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海水龙虾人工养成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海水龙虾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的广东、台湾及福建等地,特别是中国龙虾在福建占龙虾总产量的90%以上,其次数量最多的为锦绣龙虾,福建省平潭县的澳前南赖村和幸福洋村的渔民曾有养殖,并初见成效。 海水龙虾个体大、味道美、营养极丰富,被视为虾中之王,具有观赏、食
    海水龙虾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的广东、台湾及福建等地,特别是中国龙虾在福建占龙虾总产量的90%以上,其次数量最多的为锦绣龙虾,福建省平潭县的澳前南赖村和幸福洋村的渔民曾有养殖,并初见成效。 

    海水龙虾个体大、味道美、营养极丰富,被视为虾中之王,具有观赏、食用及药用的多种价值,为出口创汇的名特优新海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 

    一、养殖基本条件 

    海区常年海水比重为1.018~1.023,pH值8.0,水温达18℃~32℃,海水透明度在8米以上,周围海岸带无污染源,养殖池内水深平均2米以上,每天可进排水两次,池底为沙砾底并有天然石礁缝隙及人工投石的洞穴。在池外另设置网箱,作为暂养配套准备。 

    二、种苗来源 

    苗种主要靠当地海区生产收购的天然小龙虾,个体重50克~120克。这些小龙虾常栖匿岩礁缝隙中,一般渔具较难捕到,渔民可根据龙虾栖息环境、生态特性及当地气候条件,因地制宜使用多种渔具渔法,在立冬至翌年立夏期间捕抓,春分至谷雨时节为旺汛。 

    三、投苗规格 

    由于天然苗种大小参差不齐,故造成苗种间残杀严重。在投苗前可按不同规格分为精养和暂养两类型。如个体重150克以下的苗种可投池中精养;暂养主要以个体重150克以上的苗种投入网箱内进行投饵养殖,轮放轮捕,随行上市。 

    四、科学管理 

    1.人造虾穴一般在室内水池中饲养的中国龙虾,由于有穴居的习性,故在水池中宜设置“人造穴”--多为石块和石板搭成,石洞的两端必须连通,既利于龙虾栖身,又能减少相互厮斗。为保持水质新鲜,采用流水饲养法为佳,即上面进水、池底出水,采用阀门控制水的流量。每隔7天~15天清池1次,将池水放干,龙虾静伏池底或缓慢爬行,清池时不必将龙虾移池外,可用橡皮管将龙虾体表积存的污物冲洗干净。 

    2.投喂饵料龙虾多在夜间觅食,偶尔也会白天摄食,饵料以低值贝类为主,或投喂冷冻小杂鱼兼对虾人工饵料,原则是少量多餐,坚持“四定”原则,即定质、定量、定点、定时。投喂总量要充足,防止苗种因食物不足引发相互残食。但也要注意搭配部分新鲜饵料,以免发生脱壳障碍,降低存活率。每天投喂一次,以下午为佳,连投两天停一天,日投饵量为龙虾体重的5%~12%。龙虾有一对坚硬的大螯,其足可自行咬碎贝壳,故投喂鲜活饵料为佳,对水质的影响也较小,如发现食物残渣要及时清除,以免污染水质,引发缺氧死虾。 

    3.刺激脱壳据养殖观察,中国龙虾在人工养殖池内每年脱壳1次~3次,小龙虾比大龙虾脱壳次数多,通常个体重200克以下的龙虾每年脱壳2次~3次,个体重300克以上的每年脱壳1次~2次,个体重300克以上的每年脱壳1次~2次,每一个脱壳周期,个体重增加50%~80%。根据龙虾脱壳个体重增加的特点,可采用化学和物理方法刺激并以多种饵料配合轮换投喂,对促进龙虾脱壳很有效果,既缩短脱壳周期,又增加脱壳次数。龙虾在阴干12小时~24小时,再放进海水中还能正常活动,脱壳受干扰时,可暂时停止,待机再续且顺利完成脱壳过程。若部分或全部附肢及尾扇断掉,可以通过脱壳活动全部恢复且个体同样增长。掌握龙虾生态特点,可不断缩短脱壳周期、刺激脱壳次数、提高成活率,提高龙虾养殖产量。 

    五、养成时间 

    龙虾在自然海区长成商品规格约需4年~5年,在人工强化饲养条件下,只需2年左右就能达商品规格。它在自然环境中孵化的幼体,虽数量相当可观,但绝大多数是适应不了环境变化而遭淘汰,成为其他海洋动物的饵料,真正能长成大龙虾的为数极少。因此,建议采取人工育苗措施,既可大大提高成活率,又有利于增殖龙虾资源。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