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池塘青虾健康高产养殖的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2-08-11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青虾,学名日本沼虾,是我国传统的养殖品种。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比起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苗种投入少、价格稳定、养殖风险小,所以青虾养殖产业相对比较稳定。但随着青虾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集约化程度的日益提高,问题也随之出

  青虾,学名日本沼虾,是我国传统的养殖品种。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比起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苗种投入少、价格稳定、养殖风险小,所以青虾养殖产业相对比较稳定。但随着青虾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集约化程度的日益提高,问题也随之出现,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青虾近亲养殖情况严重,种质退化,性成熟提前,这样给生产上带来问题:

  一是性早熟的青虾生长缓慢,营养积累到性腺发育上,商品虾规格偏小,上市价格低,直接影响经济效益;

  二是性早熟的青虾大量繁殖仔虾,使池内青虾密度迅速增大,仔虾和成虾争食、争氧、争空间,导致成虾规格上不去,商品价格大为降低,又影响了养殖产量,从而制约了青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如何提高青虾的养殖产量、商品规格和经济效益,是每个养虾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必须探索新的养殖模式,寻找出新的养殖技术,以达到优质高产和高效的目的。现根据往年的养殖经验,结合生产实际重点介绍池塘青虾健康高产养殖新技术,供大家参考。

  1、必须创造良好的池塘条件

  (1)要求水源充足,水质清新,无污染,符合国家渔业用水标准。溶解氧大于5mg/l,池子底层溶解氧应大于3mg/l,ph为7。5-8。面积为2-5亩,水深以1。2-1。8米;池底平坦,坡度为1:2-2。5;每个池塘需配备1-2台1-1。5千瓦的增氧机;进水口用80目的网布袋进行过滤,以防野杂鱼和受精卵进入虾池。

  (2)清塘消毒:虾苗放养前7-10天,用75-100公斤/亩生石灰全池泼洒消毒,杀灭病原体和敌害生物。

  (3)加水施肥。石灰消毒后2-3天,加水50-60厘米,施发酵好的有机肥150-200公斤/亩,以培育天然饵料生物。

  (4)设置水草及隐蔽物。虾池加水后随即种草,水草以轮叶黑藻为主,辅以少量聚草,间距1-2米,深水处种聚草,浅水处种植苦草,其覆盖面占水面的30%左右。水草的作用:可供青虾栖息、蜕壳和隐蔽场所;光合作用可增加水中溶氧;净化水质,防止水质恶化。从各地生产实践表明:水草较多的池塘,青虾抱卵迟、规格大。另外,在虾池浅水处可放些茶叶树枝、毛竹梢等。有条件的还可铺设网片,实行立体养殖,以增加青虾的栖息场所,进一步提高水体的利用率,可有效地增加产量和提高商品虾的规格。

  2、选购优质虾苗和合理放养

  (1)应到青虾原(良)种场选购虾苗,切忌为节省成本而多年自繁自育。选择异地或原(良)种场抱卵虾繁殖的虾苗,只要育苗池虾苗密度适中,一般控制在80-100万尾/亩以内,育出来的苗规格比较整齐。选择养殖虾做亲本繁殖虾苗,因近亲繁殖,青虾的有害基因不断纯合,使苗种品质越来越差,性成熟越来越早,商品虾规格越来越小。

  (2)适当推迟放苗时间。5、6月份放养的虾苗,经2、3个月的饲养后,大部分已性成熟,8、9月份将产生大量的子一代青虾。若放养时间推迟到7月中下旬,由于突然改变了青虾的生存环境可使秋繁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3)调整放养密度,实行轮捕疏养。青虾性成熟的迟早与放养密度密切相关。放养密度越大,性成熟越早。合理的密度既可保证青虾获得较高的产量,又能使绝大多数的青虾推迟抱卵,加速生长,达到较大的规格。具体的放养密度应根据养殖模式来决定:池塘专养青虾,每亩投放1。5-2。0厘米的虾苗6-8万尾;与常规鱼混养,每亩放苗1。5-2。0万尾即可。春放虾种,密度不宜过大,一般每亩放养规格1200-1600只/公斤虾种8-10公斤,以保证5-6月份养成上市。

  此外,养到9月份后应采取轮捕疏养、捕大留小的措施,及时将达到商品规格的虾捕捞上市,以降低池塘的载虾量,促进青虾生长。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