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我国研制出世界首例能高产虾青素的番茄新品种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中国科技网
摘要:一种富含虾青素的番茄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问世,这是世界首例能高产虾青素的番茄新品种。4月10日,课题负责人黄俊潮在云南省科研机构联合会召开的2012年第一次项目推介会上介绍了该项目。 虾青素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医学研究证明,虾青素具有保护皮肤和眼睛

  一种富含虾青素的番茄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问世,这是世界首例能高产虾青素的番茄新品种。4月10日,课题负责人黄俊潮在云南省科研机构联合会召开的2012年第一次项目推介会上介绍了该项目。

  虾青素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医学研究证明,虾青素具有保护皮肤和眼睛,提高免疫力,抗心血管疾病、抗炎、抗肿瘤、抗衰老等生物学功能。专家预测虾青素是未来50年最引人瞩目的天然活性物质。然而,虾青素的生物合成只发生于少数生物且其产量通常很低。雨生红球藻是自然界中虾青素含量最高的生物,是目前唯一用于商业化生产天然虾青素的单细胞真核绿藻。但受制于雨生红球藻自身的遗传特性,如生长慢、对生长环境敏感等,雨生红球藻养殖企业只能以小生产规模和较高的生产成本得到产品质量难以保持稳定的藻粉。

  由于天然虾青素来源非常有限,培育高产虾青素经济植物成为科技人员追寻的目标。10年前诞生了首例产虾青素烟草(只在花的基部产少量的虾青素),2008年又有人培育出含虾青素胡萝卜(虾青素含量约0.1%)和叶绿体基因组转化的烟草(虾青素含量约0.3%)。

  黄俊潮等人经过近10年努力,对微藻虾青素的合成途径及催化关键步骤的限速酶基因作了全面分析比较,成功解决了限制高等植物合成虾青素的关键问题,并研制出世界首例能高产虾青素的番茄新品种,其果实能累积与雨生红球藻相近含量的虾青素,虾青素含量高达1.6%。目前,高产虾青素番茄新品种已在温室中栽种三代,性状稳定,虾青素含量稳定。由于番茄为经济植物,规模化生产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番茄产量高(可达每亩2万斤),耕作简单,耕作成本低。这一研究成果具有极大的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应用前景。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