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麦田早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目前各地麦子长势很不平衡,旺长苗和瘦弱苗均占较大面积,不利于麦子高产。因此,开春后要根据苗情及早管理,为夏熟丰收打好基
    目前各地麦子长势很不平衡,旺长苗和瘦弱苗均占较大面积,不利于麦子高产。因此,开春后要根据苗情及早管理,为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看苗施肥 对播种迟、冬前施肥少,目前生长较差的弱苗和群体过小、冬前总茎蘖数不足的麦田,立春后要及早追施氮肥,每亩用尿素10公斤或碳铵30公斤,遇干旱可加水浇施;在剑叶抽出时每亩再施尿素5公斤,保花增粒重。对底肥足、施过腊肥,麦苗较壮、群体较大的麦田,返青期不宜施肥,防止引起倒伏。小麦在3月上旬重施拔节孕穗肥,每亩施尿素10~12公斤。 

    清沟降渍 麦子生长中后期雨水较多,土壤湿度过大,透气性差,容易导致早衰,甚至烂根青枯死苗,要及早清沟理墒,防涝降渍。 

    防冻防倒 暖冬年的麦苗春季发生冻害的几率较高,一是由于暖冬后易出现倒春寒天气;二是由于暖冬年麦苗缺乏寒冷锻炼,抗寒能力差;三是由于麦子发育进程提前,容易导致拔节抽穗过早。因此,对拔节前总茎蘖数正常或不足的麦田,每亩用15%多效唑50克加水40公斤喷雾;对群体较大的麦田,每亩用20%壮丰安30~40克加水40公斤喷雾,适当延缓拔节孕穗时间,缩短节间长度,既能提高抗寒能力,又能防止倒伏。 

    春季化除 在拔节前每亩用20%2甲4氯150毫升和20%使它隆25毫升加水50公斤喷雾防除阔叶草;对单双子叶杂草混生的麦田,每亩用10%苄嘧磺隆30克和50%异丙隆120克加水50公斤喷雾。 

    防病治虫 近年来小麦梭条花叶病有蔓延趋势,应在返青期用5%菌毒清500倍液与适量高效叶面肥混喷,抑制病害的发生和发展。3月上旬用5%井冈霉素200毫升加水50公斤喷雾防治纹枯病。拔节期用20%粉锈宁1000倍液防治白粉病和锈病。对上年麦蜘蛛发生重的麦田,应在3月中下旬用40%氧化乐果1000倍液喷雾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