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动手,早管理,为小麦丰收打下好基础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由于去年秋种时节雨水偏大,台子镇小麦大面积播种在10月15日至23日,与往年相比,播种期推迟10-15天,晚播麦田面积较大。去冬今春低温持续时间长,雨水偏少,致使小麦群体偏小,个体发育弱。针对实际情况,我们在元宵节过后及早进村入户,加强和示范户联系,在示范村举
    由于去年秋种时节雨水偏大,台子镇小麦大面积播种在10月15日至23日,与往年相比,播种期推迟10-15天,晚播麦田面积较大。去冬今春低温持续时间长,雨水偏少,致使小麦群体偏小,个体发育弱。针对实际情况,我们在元宵节过后及早进村入户,加强和示范户联系,在示范村举办麦田春季管理培训班,扩大培训指导规模,为全镇小麦丰收打下好的基础。今年春季麦田管理以“促”为住,突出一个“早”字。具体措施如下: 

    一、早划锄镇压,保墒提温,促麦苗由弱转壮。划锄镇压是简便易行,节本增效的传统农艺措施。划锄能保墒、提温、灭锄杂草,各类麦田都应实施。划锄时间在地表化冻1-2CM时进行,划锄时要划细、划匀、不压麦苗。镇压要结合划锄进行,先压后划。 

    二、适时浇水施肥,促进春季分蘖。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台子镇大多数麦田是二类麦田,冬前群体在40万-55万,群体偏小,宜在小麦起身初期及早追肥浇水,一般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5公斤。 

    三、及早灌水,预防倒春寒。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时常发生倒春寒造成冻害。预防早春冻害的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前1-2天进行灌水,可以调节近地层小气候,对防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四、严禁放牧啃青。早春麦田放牧啃青会造成小麦大幅度减产,因此,一定要加强看管,严禁蓄禽到麦田啃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