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九项小麦增产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09-10-12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机械化玉米秸秆还田技术 上茬作物玉米采取秸秆还田后,可改善下茬小麦田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经测定:连续2~3年实施秸秆还田技术的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能增加0.06%~0.10%,速效钾含量可提高25%~30%,含氮量能增加1.06%~1.15%,土壤抗御

        一、机械化玉米秸秆还田技术 上茬作物玉米采取秸秆还田后,可改善下茬小麦田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经测定:连续2~3年实施秸秆还田技术的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能增加0.06%~0.10%,速效钾含量可提高25%~30%,含氮量能增加1.06%~1.15%,土壤抗御干旱的能力明显提高,小麦增产幅度为5%~12%。

        二、机械深耕技术 中小型拖拉机进行耕地作业,耕深只能达到15~20厘米,且多年使用小型拖拉机耕地,易形成犁底层。因此,隔2~3年麦田必须进行1次深耕(耕深须大于25厘米)。深耕能加大活土层,便于根系伸展,扩大作物吸收营养的范围,使紧实土层变松碎,土壤容量变小,孔隙度增大,促进土壤中好气微生物的活动,使空气、水分得到合理调节。深耕还可以减少地面径流,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增强土壤的蓄水保肥能力和抗旱保肥能力,促进团粒结构的形成。试验证明,机耕比畜耕可提高土壤含水量4%~6%,提高粮食单产7.8%~19.5%。

        三、配方施肥技术 一般情况下小麦配方肥料中氮肥、磷肥、钾肥的比例为1:0.6:0.25,每亩可施土杂肥4000~5000公斤,标准氮肥50~70公斤,磷肥40~50公斤;钾肥10~15公斤。

        四、肥水浸种技术 适合肥水浸泡的肥料有1%浓度的尿素或硫酸铵或三元复合肥,0.1%浓度的磷酸二铵和3%浓度的过磷酸钙。浸种时间一般不可超过12小时,以防浆种。如遇土壤墒情不足,又没有灌溉条件或在短期内无降雨时,则不可用肥水浸种,否则会发生烧苗或死苗现象。

        五、东西行种植技术 小麦实行东西行向种植,一般比南北行向种植增产5%~10%。这主要是根系分布受地球磁场的影响有“趋南”现象。

        六、宽窄行播种技术 高产田小麦实行宽窄行播种比等行播种能增产10%~16.4%。实行宽窄行种植,不仅有利于通风透光,发挥边际效应,方便管理,减少病虫害,而且能为农作物增施气肥(CO2),而增施CO2乃是高产的主要措施。

        七、精少量播种技术 采用机械播种,每亩播种量为7~10公斤,可增产5%~10%。

        八、种子磁化技术 经磁化机磁化处理后的小麦种子,具有发芽率高、出苗快、根系发达、有效分蘖率高、植株粗大、抗倒伏、抗病害和抗旱能力强等优势。据试验表明,采用种子磁化技术可使小麦平均增产10%~12%。

        九、灌水加钙技术 小麦灌水加钙技术就是在小麦灌溉中掺入一定量的钙元素(如氯化钙),以达到增加产量的目的。这项技术适宜于土壤中含钙质少、有机肥料不足的地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