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小麦分蘖死亡是什么原因

发布时间:2012-09-12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问:139****0954手机发来短信:我是泗洪县人。在我们这里,小麦有不少分蘖不长,最后萎缩死去;水稻也一样。还有,麦穗基部都缺少几个粒,或者稻穗基部小枝像撸过一样,不结粒子。这是什么原因? 答:小麦、水稻生长中后期大量分蘖死亡,通常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小

    问:139****0954手机发来短信:我是泗洪县人。在我们这里,小麦有不少分蘖不长,最后萎缩死去;水稻也一样。还有,麦穗基部都缺少几个粒,或者稻穗基部小枝像撸过一样,不结粒子。这是什么原因?

    答:小麦、水稻生长中后期大量分蘖死亡,通常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小麦、水稻开始拔节时叶片数量不足3张的小分蘖都不能成穗,会在拔节后较快死亡。这些分蘖为无效分蘖。高峰苗数量过多,田间群体过大时,有很多拔节时叶片数超过3张的大分蘖也不能成穗,最终会死亡,也属于无效分蘖,栽培过程中,应因地制宜地把小麦、水稻的群体控制在适宜水平,中后期群体不能过大,否则无效分蘖过多,不利于大穗和高产,还容易引起后期倒伏。通常情况下,小麦高峰苗数量不宜超过每亩50万,每亩成穗数在35万左右比较适宜;中粳稻高峰苗数量不宜超过30万,每亩成穗22万~24万比较适宜。

    麦穗、稻穗穗轴下部的小穗分化发育迟,处于营养劣势位,在光照、密度、肥料。温度等条件不适宜水稻、小麦生长和穗分化发育时,这些小穗往往发育不良,

麦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