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赤霉病可引起小麦秆腐

发布时间:2012-10-23  来源:辽宁金农网
摘要:nbspnbsp;据了解,赤霉病在小麦各生育期均能发生,引起苗枯、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以穗腐发生最为普遍和严重,其次是秆腐,苗腐发生不明显。秆腐多发生在穗下第一、第二节,病初在叶鞘上出现水渍状褪绿斑,后扩展为淡褐色至红褐色不规则斑或向茎内扩展,病情严重时造

    据了解,赤霉病在小麦各生育期均能发生,引起苗枯、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以穗腐发生最为普遍和严重,其次是秆腐,苗腐发生不明显。秆腐多发生在穗下第一、第二节,病初在叶鞘上出现水渍状褪绿斑,后扩展为淡褐色至红褐色不规则斑或向茎内扩展,病情严重时造成病部以上枯黄,小麦灌浆后期从发病部位以上死亡,病株易折断。气候潮湿时病部表面可见粉红色霉层。 

  据陈怀谷介绍,秆腐在小麦上每年都有发生,一般发病不严重,田间病株率也不高。小麦抽穗前期降雨偏多时,病菌随雨水沿叶鞘流入穗下1―2节处,导致秆腐发生。赤霉病菌在小麦抽穗前和抽穗后侵人均会造成秆腐症状,从生产上的发病情况看,以抽穗前侵入引起秆腐较多。今年小麦抽穗扬花期阴雨天多,是造成小麦秆腐发生的重要原因。 

  防治小麦赤霉病的最佳时期是在小麦抽穗扬花期,而造成秆腐症状病菌的侵入时期多在小麦抽穗期前,如果小麦抽穗前遇连阴雨天气,应将防治时间提早到抽穗期至齐穗期。药剂可选用多菌灵、福美双、甲基硫菌灵、戊唑醇、氰烯菌酯、咪鲜胺等。 

  在正常年份防治小麦赤霉病,抓住抽穗扬花期的最佳时期,用多菌灵、福美双、甲基硫菌灵等药剂及其复配剂就有较好的预防效果。小麦抽穗扬花期阴雨天多的特殊年份,最好选用氰烯菌酯、咪鲜胺等药及其复配剂防治,并连续用药两次,以确保防效。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