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越冬死苗的病因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农业部网站
摘要:症状冬小麦越冬死苗年年发生。死苗率低于10%影响不大,而高于20%就会造成减产。有的死苗率达30~50%,减产严重。病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症状冬小麦越冬死苗年年发生。死苗率低于10%影响不大,而高于20%就会造成减产。有的死苗率达30~50%,减产严重。病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不利的气候条件主 要指低温和干旱,即年总降水量、夏季降水量、冬季降水多少对死苗都有明显的影响。且干旱常常是许多地区小麦越冬死苗的主导因素。

  二品种的抗寒能力凡是经过 抗寒锻炼的冬小麦,一般能忍受-23℃的低温,地温低于-23℃,死苗严重。

  三是土质情况土壤偏砂性、保水能力差死苗严重。

  四是栽培措施在基础干旱年份, 栽培措施不当,会加重越冬死苗。如土壤干旱年份播种过浅,播种过早、苗子过旺的麦田死苗都重。播种早的冬前发育过旺,耗水量大,致出现生理性干旱,减弱了苗子本身抗寒力,且分蘖节埋土浅,使分蘖节处在于土层上,加重死苗。此外,发生基础干 旱年份,墒情不好的死苗重。

  防治方法

  1.干旱是冬小麦越冬死苗的主导因子。

  在 基础干旱年份,应采取相应的栽培和保墒措施,减少小麦死苗率。首先要注意选用 抗旱的品种。冬麦区可选用冀麦40号、41号,晋麦50号、51号、52号、53号,鲁麦21号,豫麦38号,川麦25号,绵阳26号,贵丰1号,劲松 49号,兴麦17号,滇麦19号、20号、21号,渭麦8号,新冬19号、20号等抗旱品种。春小麦区可选用晋春13号、龙麦23号、临麦30号、陇春 15号、陇春16号、会宁17号、陇春8139等抗旱的春小麦品种。

  2.培育冬前壮苗,抓好越冬管理。

  ① 及时浇好封冻水浇小麦封冻水,能使麦田土壤增蓄水 分、稳定地温、减轻冻害。封冻水浇得过早过晚都不好。烧得过早,气温较高,蒸发量大,地表容易板结龟裂,对麦苗越冬不利;过晚浇水地已封冻,水不易下渗, 地面积水结冰,会闷死麦苗。因此,封冻水一定要适时浇才好。浇封冻水最适宜的时间是“夜冻昼消”时,俗话说得好“夜冻昼消,浇冻水正好”。具体时间,以立 冬开始到小雪浇完为适宜。

  ②搞好盖土盖肥盖土盖肥是保证麦苗安全越冬的一条有效措施。具体做法:一是盖土,对一些播种质量差 或播种过浅的麦田可以采取盖土 的办法,选择晴朗天气把地表浮土用铁耙等覆在沟内,避免根茎裸露,减少小麦死苗。另外可在麦田内撤一些坑土或老房土,也同样起到防冻效果。二是盖肥,在没 施粉肥或施得少的麦田内,冬季撒上一层粗肥,以提高地表温度,减轻冻害,保护麦苗。

  ③抓紧冬季碾麦麦田镇压可以破碎土坷垃,压实土壤、弥补裂缝,防止冬季 因地表板结龟裂所造成的麦苗死亡。尤其是秋旱严重时,整地不细,对小麦越冬不利,所以冬季一定要抓紧碾麦,并视为重要措施去落实。

  ④严禁猪羊啃麦苗猪羊啃 食麦苗会造成大量死苗,严重时,能使小麦大量减产,一定要严禁。

  ⑤ 播种前用灭威叶面肥500倍液浸种2~4小时,晾干后播种。返青拔节期喷600~800 倍液、扬花后期至灌浆初期喷700倍液,也可在播种前用万家宝800倍液浸种24小时,晾干后播种。必要时于小麦孕穗至灌浆期叶面喷施万家宝 500~600倍液,隔15天1次,连喷2次。对防止小麦死苗、增加产量有明显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