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秸秆全量还田中筋小麦高产栽培配套技术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稻秸秆全量还田是用加装切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以后,再用与大中型拖拉机相配套的高性能秸秆还田埋茬耕整机一次性完成作业的一项综合技术。近3年的示范推广结果表明,稻秸秆全量(每亩500公斤左右)还田会改变土壤环境,微生物活动使土壤理化性状发生变化,还田

    稻秸秆全量还田是用加装切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以后,再用与大中型拖拉机相配套的高性能秸秆还田埋茬耕整机一次性完成作业的一项综合技术。近3年的示范推广结果表明,稻秸秆全量(每亩500公斤左右)还田会改变土壤环境,微生物活动使土壤理化性状发生变化,还田的稻秸秆可在小麦一个生长周期内全部腐烂,部分养分可被小麦吸收,两年后可适当减少小麦生产过程中的化肥施用量。但是要达到既提高后茬中筋小麦单产,又改善中筋小麦品质的效果,还必须通过配套的农艺措施来协调稻秸秆还田与后茬中筋小麦生长的关系。

    前提条件 (1)联合收割机收割时必须加装切碎装置,切碎装置作业质量必须达到切碎长度不超过10厘米;(2)机收留茬高度以低于20厘米为宜;(3)必须用大型拖拉机配高性能反转灭茬旋耕机翻埋稻秸秆还田。

    人工匀草 本地目前多为千家万户小规模种田,联合收割机作业时大多在田头的拐弯处形成秸秆堆集,影响灭茬效果,必须人工撒匀。

    深耕浅旋 采用耕旋二次作业方式(联合收割机切碎稻秸秆―人工匀草―施足基肥―大型拖拉机配高性能反转灭茬旋耕机翻埋稻秸秆还田―人工撒播小麦―带滚轮小型拖拉机浅旋盖籽),以提高播种均匀度,减少深籽、丛籽、露籽。

    品种选用 本地属里下河优质中筋红皮蒸煮类小麦优势生产区,宜选用优质中筋专用小麦品种,如扬麦11号、扬麦16、扬麦14等。

    种子处理 播前晒种1~2天,提高种子生活力。应用“春泉”小麦专用拌种剂拌种,可以提高小麦发芽率和出苗率,促进分蘖、矮化植株,使麦苗叶色变深变绿,增加茎秆的强韧性,抗冻、抗旱、抗倒效果明显。一般用“春泉”小麦专用拌种剂20克加水0.5~0.75公斤稀释后拌麦种10公斤左右。

    播期播量 本地推广的扬麦系列中筋专用小麦均为春性品种,当家品种扬麦11号春性较强,适播期范围为10月27日至11月7日。稻秸秆全量还田由于表土层含有一定量的稻草,对麦种发芽生长会有一定影响,需适当加大播种量,每亩用种量比常规量高2公斤,一般在适播期范围内每亩用麦种11~13公斤。

    洇水或镇压 稻秸秆全量还田后,土壤较为疏松,容易透风失墒。如播种时土壤墒情不好,播后应立即洇水促齐苗;如前茬水稻收割时墒情良好,可采取播后镇压措施,保墒促齐苗。

    肥料运筹 小麦播种后气温逐渐降低,土中微生物活动趋缓,微生物与幼苗争氮的问题没有麦秸秆还田那么突出,只需对氮肥运筹稍作调整,适当增加基苗肥氮素用量,基苗肥施氮比例从常规的60%提高到65%。基肥用量为总施肥量的55%,以高浓度复合肥加碳铵为佳。碳铵为速效氮肥,有利于加速微生物分解稻秸秆。一般先施肥后翻埋秸秆,达到全层施肥的效果。具体可以每亩施40%(20-10-10)或35%(20-9-6)的小麦专用配方肥30公斤、碳铵20公斤。看苗追施接力平衡肥(占总施肥量10%)。返青拔节前根据苗情施1~2次肥,施肥量不宜过多,以促平衡捉黄塘为主,可以每亩施10公斤尿素或碳铵。重施拔节孕穗肥(占总施肥量35%),可以每亩施尿素13公斤、氯化钾5公斤。在小麦齐穗扬花期肥药混喷防早衰,结合防治病虫害,每亩用“阳露”叶面肥50克加水50~60公斤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