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前要防小麦纹枯病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近日有个别小麦种植户反映麦苗发黄,仔细查看可见叶鞘有淡黄色小斑,茎基部有交错的黄斑,严重的病部呈深褐色腐烂状。这是小麦纹枯病的典型症状,经了解,麦种没有进行药剂处理的田块发病较重。 小麦纹枯病主要危害基部叶鞘和茎秆,麦种发芽后芽鞘受病菌侵染变褐,最后


  近日有个别小麦种植户反映麦苗发黄,仔细查看可见叶鞘有淡黄色小斑,茎基部有交错的黄斑,严重的病部呈深褐色腐烂状。这是小麦纹枯病的典型症状,经了解,麦种没有进行药剂处理的田块发病较重。

  小麦纹枯病主要危害基部叶鞘和茎秆,麦种发芽后芽鞘受病菌侵染变褐,最后腐烂枯死。麦苗3~4叶期,近地面叶鞘上先产生淡黄色小斑,后发展成典型的黄褐色梭形或眼点状病斑。病部逐渐扩大,颜色变深,并向内发展侵染茎秆,导致基部茎节腐烂,幼苗不抽生新叶,猝倒死亡。

  小麦纹枯病通常有两个发生高峰期,分别为冬前和拔节期,冬前的发病程度直接影响到后期危害程度。应掌握在发病初期(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和返青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药剂防治,适用药有井冈?蜡芽菌、申嗪霉素等,配合喷施复硝酚钠、磷酸二氢钾等促进麦苗生长,效果更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