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小麦出现异常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冬小麦出苗后,由于受自然条件和栽培措施的影响,往往会形成各种不正常的异色苗。为便于农民朋友因苗对症管理,笔者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黄叶苗 1.由土壤干旱造成。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底墒不足或跑墒透风的麦田。其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心叶短小,生长缓慢或停滞(俗

    冬小麦出苗后,由于受自然条件和栽培措施的影响,往往会形成各种不正常的异色苗。为便于农民朋友因苗对症管理,笔者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黄叶苗 

  1.由土壤干旱造成。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底墒不足或跑墒透风的麦田。其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心叶短小,生长缓慢或停滞(俗称“缩心苗”),中下部叶片逐渐变黄干枯,根少而细。管理上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7~8公斤。 

  2.由土壤板结造成。由于缺墒少气,根系伸展困难,致使麦叶黄短,分蘖不能按时出现。管理上先及时浇水,再中耕松土,破除僵硬层。 

  3.由缺氮造成。幼苗细弱呈直立状,分蘖少,叶片窄短,下部叶片从叶尖开始,逐渐变黄干枯,并向上部叶片发展。每亩用尿素7~8公斤或人粪尿600~700公斤,在行间沟施或对水浇施。 

  4.播量过大造成。植株黄瘦、细弱,营养不良,相互争光、争肥、争水,进而形成黄弱苗。管理上要先抓紧疏苗,再结合浇水,追施少量氮、磷速效肥,以弥补土壤养分的过度消耗,促使麦苗由弱转壮。 

  5.由病虫危害造成。麦蚜、红蜘蛛等病虫危害,也可致麦株发黄。发现虫害及时用4乐果1500~2000倍液喷雾。 

  二、红叶苗 

  1.由渍害造成。及时开沟排水除渍,并追施少量速效氮肥,促苗早发。 

  2.由冻害造成。划锄、壅土围根,每亩撒施草木灰75~100公斤。 

  3.由土壤缺磷造成。结合划锄、松土,每亩用过磷酸钙20~30公斤在行间沟施或对水浇施。 

  三、黄白苗 

  多因土壤缺锌所致。可每亩用硫酸锌1公斤对细土或有机肥15~20公斤,沟施于行间,或用0.1%~0.2%的硫酸锌溶液叶面喷施。 

  四、褐色苗 

  褐色苗一般是缺钾所致,管理上每亩用硫酸钾15公斤或草木灰100公斤,在行间开沟追施,或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 

  五、紫叶苗 

  麦苗缺硼时,茎叶肥厚弯曲,叶片呈紫色。可每亩用硼砂150~200克,与适量氮、磷化肥一起对水浇施,或每亩用硼砂50~100克,对水50~60公斤叶面喷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