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防晚霜冻应在未雨绸缪时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摘要:小麦霜冻是在地面层温度骤降到0℃以下,并低于小麦在一定发育阶段所能承受的最低温度,而使小麦遭受冻害。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渐弱,易遭晚霜冻害,受霜冻害的小麦从植株外部形状看有的是茎部受伤害,有的是叶片变黄、扭曲,严重的植株枯萎,还会造成穗部的雌雄芯受冻

    小麦霜冻是在地面层温度骤降到0℃以下,并低于小麦在一定发育阶段所能承受的最低温度,而使小麦遭受冻害。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渐弱,易遭晚霜冻害,受霜冻害的小麦从植株外部形状看有的是茎部受伤害,有的是叶片变黄、扭曲,严重的植株枯萎,还会造成穗部的雌雄芯受冻,小花退化,结实率降低而影响产量。所以要加强预测预报和防御,常见的防御方法如下: 

  灌水—灌水防霜冻的作用:首先是灌水的水温,比霜冻发生时的土温要高,有时高10℃以上,因此霜冻前灌水能带来大量的热量;其次,灌水后土壤水分的土壤导热能力增强,可以使土壤下层的热量能上来;第三,由于水的容量比空气和土壤大得多,灌水后能够减少地面温度,以免暴冷骤热;第四,灌水后,近地层空气中水气增多,在发生凝结时可潜热。有喷灌条件的地区,在发生霜冻时喷水,调节田间小气候,对防御霜冻效果很好。经调查,需冻发生前灌水后可以提高地温1℃-3℃,最大值为4.1℃,叶面增温0.2℃-0.7℃,受霜害显著减轻。 

  熏烟—各地应用柴草熏烟防霜有悠久的历史。燃料不足的地区,可以用CHN化学发烟剂,该剂是由硝酸铵、渣油和锯末三种原料组成的混合物。防霜冻的主要原理是,第一,烟雾剂燃烧时形成烟幕,在烟里面吸引辐射热,可降低地面辐射冷却,防止土壤和植株大量失热;第二,烟雾剂燃烧时放出热量,可以使气温升高;第三,水气在烟尘上面凝结时,放出潜热,也可以提高气温。 

  熏烟的时间要掌握好,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一般以叶面温度降到比霜冻指标高1℃时开始熏烟时,要统一发布点烟时间,保证质量,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选用抗冻品种易发生霜冻的地区,一般为晚霜害。因此要选用和搭配种植拔节晚的耐冻品种。因为拔节比较早的品种,易受冻害;拔节晚的品种在晚霜来临时,表现抗寒力强,冻害轻。 

  加强栽培管理,提高小麦抗冻能力(1)适时播种。早播种的起身拔节早,易受冻害。(2)拔节前实行镇压能抑制地上部旺长,促进根系发育,有减轻霜冻的作用。(3)根据苗情,立足防冻合理施肥。施氮肥过多植株发生旺长,易受冻害,多施磷钾肥,可以增强耐冻性,对防御霜冻有明显作用。(4)拔节期叶面喷施矮壮素和多效唑,能抑制植株旺长,降低株高,既能防倒也能防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