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黄淮北部小麦春管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自2011年秋种以来,黄淮北部麦区大于0℃的积温比常年多60℃左右;平均降水量100毫米左右,较去年增加70毫米左右。冬前苗情调查发现,小麦苗情总体情况良好。一类苗所占比例为48%左右,较去年增加2%,二类苗为38%,较去年减少4.5%,三类苗为14%,较去年减少1%,旺长麦田

  自2011年秋种以来,黄淮北部麦区大于0℃的积温比常年多60℃左右;平均降水量100毫米左右,较去年增加70毫米左右。冬前苗情调查发现,小麦苗情总体情况良好。一类苗所占比例为48%左右,较去年增加2%,二类苗为38%,较去年减少4.5%,三类苗为14%,较去年减少1%,旺长麦田为5%~7%。但也应看到小麦生产中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一是存在部分旺长地块。自小麦秋种以来,该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再加上土壤墒情较好,部分早播和播量过大麦田旺长问题突出。二是存在杂草和纹枯病偏重发生的潜在风险。据土壤水分监测公报数据显示,黄淮北部有相当大的地区存在土壤过湿或持续过湿的问题。大部分麦区未进行冬前划锄除草,所以春季杂草灾害偏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高温和高湿环境条件使小麦纹枯病偏重发生的几率也较高。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措施如下:

  划锄镇压,促弱苗、旺苗转壮。土壤冻融使表层土壤变的疏松,不利于根土结合和水肥的吸收,因此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镇压,以提升地温,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空隙冻伤麦苗。不仅如此,划锄镇压还有助于抑制旺苗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

  适当推迟春季浇水时间。由于土壤含水量较高,小麦群体较大,小分蘖继续发生,且衰亡缓慢。春季浇水时间应适当推迟,促进小麦早发快长,加速小麦分蘖两极分化,形成健壮群体。

  杂草综合防治。由于冬前大于0℃的积温较常年偏多,降水次数多和降水量大,黄淮北部麦区有相当一部分未进行冬前除草,杂草种类多、基数大,春季偏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应在划锄镇压后,结合天气、小麦苗情和杂草情况进行化学除草,严防杂草灾害发生。

  加强纹枯病的防治。由于冬前的高温高湿条件有利于纹枯病的形成和发展,应当注意加强春季小麦纹枯病的防治工作。1.通过划锄、除草等措施降低田间湿度和郁闭度,减轻小麦纹枯病的发生;2.在3月上中旬,选用5%的井岗霉素水剂250毫升/亩或20%粉锈宁乳油50~60毫升/亩,对水50~100公斤,对小麦茎基部喷雾,重病田间隔7~10天再喷一次。

  春季肥水管理。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15~20公斤尿素。没有施磷、钾肥做基肥的麦田,每亩地可以追施10公斤尿素和15~20公斤磷酸二铵。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