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返青期推迟 今春管理事不少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辽宁金农网
摘要:小麦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李雁鸣教授分析了今春全省项目区小麦苗情,根据今年小麦返青推迟、生育期极有可能缩短进而影响小麦产量形成的实际情况,对今春小麦提出了针对不同苗情进行锄划、镇压、合理运筹肥水等分类管理的技术建议。 一、今春小麦问题不少 李雁鸣教授

    小麦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李雁鸣教授分析了今春全省项目区小麦苗情,根据今年小麦返青推迟、生育期极有可能缩短进而影响小麦产量形成的实际情况,对今春小麦提出了针对不同苗情进行锄划、镇压、合理运筹肥水等分类管理的技术建议。

  一、今春小麦问题不少

  李雁鸣教授认为,受越冬期及早春气温偏低的影响,今春小麦普遍比常年推迟5~7天,是返青较晚的年份之一,越冬小麦青枯叶较多,不利于小麦早发生长,进而影响小麦穗分化时间,并有可能延迟小麦抽穗期,缩短灌浆时间。另外,今春小麦管理存在病虫草危害、倒伏、旱情和倒春寒等诸多威胁,管理上不能掉以轻心。

  二、锄划镇压促发快长

  结合入春以来,课题组对全省各项目区麦田考查结果,李雁鸣教授指出,由于冬季土壤冻融等原因,目前麦田表层土壤普遍比较暄松。随着温度回升和春季风力加大,土壤蒸发量还将增加,麦田失墒将加重。因此,今春麦田管理首要的工作就是锄划镇压,促苗早发。要通过镇压促进土壤毛细管形成,使深层土壤水分上升,滋润根系生长,促进返青。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通过镇压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底墒和表墒都充足的麦田,要通过锄划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提高地温,促进返青。“考虑到措施的工作效率,有条件的地区应进行机械化镇压,起到弥补裂缝、提墒保墒、增温促苗的综合作用。”

  三、分类促控运筹肥水

  据李雁鸣教授介绍,今春河北省小麦区一类麦田地力水平较高,属于壮苗麦田,应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可以在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16~18公斤左右。“受返青期推迟的影响,预计我省南部和中东部麦区进入拔节期将分别在4月初和4月20日左右。”对二类麦田,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地力水平一般的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较高的在起身中期追肥浇水,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17公斤。今年三类苗面积较小,包括一部分晚播弱苗,也有部分因干旱、冻害导致青枯严重的“旺转弱”麦田,春季肥水管理应以促为主。春季追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开始追肥浇水,亩施尿素5~7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巩固冬前分蘖,促进春季分蘖,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进行,结合浇水亩施尿素8~10公斤,提高穗粒数。对于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倒伏,一是返青前后至拔节前镇压,控制旺长;二是对有倒伏威胁的麦田在拔节前喷施壮丰安等,控制旺长;三是春季第一次肥水推迟到拔节后进行,控小蘖、促大蘖,实现后期麦脚利索,增加通风透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