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好小麦冻害利高产(2)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金土地农业信息网
摘要:4.播量因素。在小麦生产中,同等情况下,播种量越大,小麦受冻的可能性就越大。比如说在2004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小麦播种量越大、底肥施氮越多的地块受冻越严重。为什么呢?因为小麦播种量过大的麦田,麦苗比较集


  4.播量因素。在小麦生产中,同等情况下,播种量越大,小麦受冻的可能性就越大。比如说在2004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小麦播种量越大、底肥施氮越多的地块受冻越严重。为什么呢?因为小麦播种量过大的麦田,麦苗比较集中,簇集在一起,麦苗细长,弱而不壮;如果底施氮肥过多的地块,氮肥催得小麦叶片伸长,植株长高,小麦比较弱。另外,旺长的麦田,小麦体内积累与贮存的糖分少,糖分越少抗寒性就越低,就越容易遭受冻害。

  三、小麦冻害的防治措施

  1.冬季冻害。如果认真观察田间发生冬季冻害的麦苗可以看到,在同一株小麦中,冻死的单茎是主茎和大分蘖,而小分蘖还是青绿的;而且在很多大分蘖的基部还有刚刚冒出来的小分蘖的蘖芽,如果这时经过肥水促进,这些小分蘖包括蘖芽可以生长发育,有可能成穗。所以,对于发生冬季冻害的麦田,不要轻易毁掉小麦改种其他作物,如果采取补救措施可以获得较高的产量。

  ①及时追施氮素化肥,促进小分蘖迅速生长。发现主茎和大分蘖已经冻死的麦田,如果施肥及时,产量降低不会太多,施肥我们提倡分两次追肥。第一次是春天来了以后,田间解冻后追施速效氮肥,每亩可以施尿素10公斤,施肥时要求开沟施入,可以提高肥效;同时,对于缺墒麦田要求把肥料对水施用;另外,磷素有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的作用,缺磷的地块可以尿素和磷酸二铵混合施用。第二次施肥是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施拔节肥,每亩用10公斤左右的尿素。

  ②加强管理。对于一般受冻麦田,仅仅是叶片冻枯,没有死蘖现象,对于这类麦田在早春应该及早划锄,划锄可以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另外,在起身期追肥浇水,可以提高分蘖成穗率。对于受冻的小麦,要特别注意养护根系,增强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根系保护好就可以保证叶片恢复生长,同时,还可以有新的分蘖发生,还可以保证新分蘖成穗所需要的养分。同时,要加强中后期的肥水管理,要防止小麦早衰。因为受冻的麦田由于植株体内的养分消耗很大,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在春季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应该看麦苗生长发育状况,根据需要,在拔节期或者挑旗时适量追肥,可以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粒重。

  2.早春冻害,也叫倒春寒。指的是小麦在过了 立春 季节进入返青拔节这段时期,因寒潮到来降温,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的霜冻危害。由于此时气候已逐渐转暖,又突然来寒潮,所以,也称为倒春寒。

  每年三四月份,我国各冬麦区的小麦先后完成了春化阶段和光照阶段的发育。小麦完成春化阶段进入拔节期后抗寒能力就降低了,通过光照阶段后就开始拔节,这时对于0℃以下低温的抵抗能力就降低了,当寒潮来临时,夜间晴朗无风,地表层温度突然降到0℃以下,就会发生早春冻害。

  发生早春冻害的麦田,可以看到小麦的叶片好像开水烫过一样,经太阳光照射后便逐渐干枯。同时,包在茎顶端的幼穗其分生细胞对低温反应比叶片的细胞更加敏感。幼穗受冻的程度根据其发育的进程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小麦的幼穗进入雌雄蕊原基分化期,也就是生产上所说的拔节初期小麦非常容易受冻,幼穗萎缩变形,最后干枯;幼穗如果处在二棱期,也就是生产上所说的起身期前后,受冻后仍呈透明晶体状,未被冻死。这就是麦田中为什么往往主茎和大分蘖被冻死,但是小分蘖没被冻死,同时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一个穗子部分受冻,但是另一部分是好的,或者晚播小麦比早播小麦受冻害轻也是这个原因。早春冻害的预防措施和补救方法为:

  ①因地制宜选用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冬性、半冬性品种;要根据冬性品种或春性品种合理的播期播种;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同时,提倡改变氮肥全部底施 一炮轰 施肥的方法变成底施与追肥相结合等措施;使用抗冻性差的偏春性品种,要求在播种时要适期晚播,从种植基础上防止早春小麦发生冻害。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