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会讯 > 将黄羊肉打入世博会市场:新湖农场“养羊状元”张宏文纪略

将黄羊肉打入世博会市场:新湖农场“养羊状元”张宏文纪略

发布时间:2010-06-22 14:06  来源:兵团新闻网
摘要:今年47岁的张宏文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恒羊繁育养殖基地经纪人,2010年被新湖农场、农六师授予“养羊状元”称号。他的恒羊繁育养殖基地座落在新户社区,目前,黄羊存栏3000只,其中能繁母羊1700只,育肥羊1300只,绒山羊120只,总产值300万元,总收入180万

  今年47岁的张宏文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恒羊繁育养殖基地经纪人,2010年被新湖农场、农六师授予“养羊状元”称号。他的恒羊繁育养殖基地座落在新户社区,目前,黄羊存栏3000只,其中能繁母羊1700只,育肥羊1300只,绒山羊120只,总产值300万元,总收入180万元,纯收入90万元。
  
  早在1998年,张宏文在外地跑运输、做生意红火了一阵子,但由于经营上出现了难以预料的态势,使他走入低谷。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思路,他几乎跑遍了新疆各大城市,通过了解市场行情,觉得不管在何时何地何人都离不开“吃肉”这个永久性的信息,特别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21世纪,公司、老板、经纪人等为了寻找经济发展的路子,广交四海朋友,互通信息,密切关系,餐桌上免不了一道菜:那就是新疆的羊肉。
  
  目标有了,那么养什么羊呢?他又开始进行调查,足迹踏遍了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地,辽宁的绒山羊、山东的黄羊、四川的波尔山羊很受市场欢迎,也适应新疆的生活环境。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已是2003年的春天。他把想法和规划写了个报告递交给新户社区党委,申请很快得到社区领导、工会的大力支持。为他划批建设用地35亩,划饲料地400亩。他高兴极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开始了,直到2004年3月份他四处筹措资金217万元,开始兴建新湖恒羊养殖繁育基地。
  
  为使基地建设达到规模化,在基地建设期间,他专门请来了建养羊暖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早出晚归,忙的时候吃住在工地上,即要跑建设基地的各类建筑材料,又要和建筑工人一起劳动。就这样,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建设,一个占地35亩,4栋养羊暖圈,占地4032平方米,砖混钢架结构的暖棚顺利建成。在大院内还建起了职工宿舍、兽医室、库房、办公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为使养羊业有长足的发展,他在社区划分给他的400亩土地上大显身手。
  
  2004年4月,他投资13.5万元打机井一眼,解决了种饲草料,养羊的用水问题。

  当年种植玉米60亩,单产500公斤,总产3万公斤;引进高产饲草“欧洲润宝”种植70亩,一年收获3茬,亩产17吨,总产1190吨;种植草苜蓿110亩,单产850公斤,总产93.5吨;种植红豆草30亩,单产700公斤,总产21吨;种植“天香一号”15亩,单产10吨,总产150吨;种植其他饲草115亩,单产1000公斤,总产115吨。投入20万元购置先进的粉碎机1台、轧草机1台、割草机1台、小四轮2台、汽车2辆等机械,从而进一步改善了养羊和种植饲草、饲料的生产技术装备,大大地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同年,他在资金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社区和连队主动为他担保贷款8.2万元。
  
  有了充足的饲料做后盾, 2004年10月,他投资46.8万元开始从内地购进喂养周期短、出肉率高、产绒高的绒山羊130只,黄羊360只,种羊11只,进行养殖。不知是什么原因,一度他养的羊出现不爱吃草料,有的羊不知什么原因得病死亡,到2004年12月中旬,已死亡近50只,这对他来说打击不小。针对这种情况,他从外地聘请了2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会诊发现,内地羊刚到新疆是由于水土、气候不太适应加之喂养管理上未进行科学喂养,以及防疫不及时所造成。针对上述情况,他就高薪聘请了2名兽医人员负责对羊只的防疫和进行科学配方喂养的管理工作,还购买了不少养殖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养羊专业知识,还虚心请教畜牧技术人员,他还多次到外地养殖场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通过实践和学习,总结出了一套养羊经验:一是养羊要以预防为主,及时给羊注射疫苗,做好经常性的防病治病工作;二是经常保持羊圈室内卫生,按时定期对羊舍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三是采用科学饲养方法;四是要掌握每只羊的喂量与饮水次数;五是要保持暖棚内温度。由于他改进了饲养方法及管理方法,羊的死亡率由起初的10%,降低到0.5%,双羔率大幅度增长,特别是黄羊一年生两胎,每胎2-3羔,成活率在96%以上,黄羊数量猛增。到2005年12月,他的养羊存栏已达1360只,翻了近两翻,这里还不包括出售120只优质绒山羊, 2004年至2005年,他的养殖业和种植业纯收入达47.8万元,其中:种植业35.8万元,养羊业纯收入达12万元。
  
  2006年,羊只存栏1500只,出售600只;2007年,羊只存栏1268只,出售596只,年纯收入27万元;2008年起,他重点喂养黄羊,附带绒山羊、萨福克、陶赛特品种,年纯收入70万元。
  
  为了提高黄羊肉的品质,他还雇佣专职饲养员8人,除了种植各种饲草外,实行夏秋季放养,冬春季圈养,生产母羊、育肥养、羔羊分圈的科学饲养方法,严格按照疫病免疫程序进行防疫,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所喂养的黄羊平均肉重25公斤/只,肉质鲜美、可口,耐嚼、无膻味、营养价值高,产品销往全疆各地,市场供不应求。

  为了增加附加值,2006年秋,他在昌吉开了一家“亚洲黄羊”饭店,生意火爆,经过两年的运作于2009春季将“亚洲黄羊”饭店迁往乌市,生意红火,每只黄羊的纯收入可达800元。为了使黄羊肉走向市场,走向全国,他对黄羊肉进行包装(就是让黄羊肉穿上漂亮的外衣),每只羊腿(平均重5公斤)经过包装后市场价638元,每只羊可卖到2500元,纯收入1000元,经过包装的黄羊肉知名度提升了,前来订货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远销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今年,他又借上海世博会之际,将黄羊肉打入世博会市场,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在中国、在新疆、在兵团、在农六师、在新湖有一家规模化的黄羊养殖基地,纯绿色、纯生态、无污染的黄羊肉。
  
  2008年,张宏文申请成立的养羊协会经过各级组织的审核,正式挂牌启用,为此农场工会还为他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扩大规模,同年,还申请成立了养羊合作社,真正成了恒羊养殖基地法人,这也为他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2004年起,他建立的新湖恒羊养殖繁育基地迎来了一批批重要客人,有的是自治区畜牧厅的领导,有的是兵团畜牧处的领导,有的是六师有关方面的领导,还有周遍团场及地方的养殖专业户前来参观取经的络绎不决。
  
  别看张宏文,文化程度不高,但是野心挺大,个头不高,心胸开阔。他雇佣的8名饲养员,每年他都给他们足额兑现工资人均1.6万元,还给他们提供食宿,逢年过节给他们改善生活,对家庭生活困难的饲养员给予经济上的帮助。
  
  2004年,新湖四场修1—4连硬质路面,张宏文一次性捐资7000元,在后来的四川汶川地震、台湾莫拉克台风、青海玉树地震捐款活动中,他累计捐款4000元。
  
  张宏文的发展目标是养殖黄羊1万只,总产值2000万元以上,纯收入达到600万元以上,使黄羊肉走遍全国。

相关阅读: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