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猪价缓慢上涨原因分析及后期养猪市场行情预测

猪价缓慢上涨原因分析及后期养猪市场行情预测

发布时间:2016-12-08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以来生猪价格运行情况 2016年,生猪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形式有所好转,15月份平均价格分别为8.60元、9.20元、9.10元、9.90元、10.4元,5月价格为最高,6月份生猪收购价格开始下降,610月平均价格分别为10.00元、9.20元、8.80元、8.50元、7.20元,10月价格为今年最低,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运行情况

  2016年,生猪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形式有所好转,1—5月份平均价格分别为8.60元、9.20元、9.10元、9.90元、10.4元,5月价格为最高,6月份生猪收购价格开始下降,6—10月平均价格分别为10.00元、9.20元、8.80元、8.50元、7.20元,10月价格为今年最低,随着新玉米上市价格低位,11月份生猪收购价格又开始回升。

  11月份生猪收购价格相比前期有所上涨,每斤均价为8.00元,与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1.11%、6.67%。

  当前生猪价格缓慢上涨原因分析

  据介绍,今年生猪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形式有所好转,但近期上涨比较缓慢,预计到春节期间会上涨至每斤9元左右,原因分析如下:

  (一)生猪集中出栏导致存栏量减少。近年来,生猪市场持续低迷,养殖户亏损严重,极大的打击了养殖户的信心。同时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对生猪养殖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政府对养殖场污水排放治理严格,部分小养殖户逐步缩减规模,一些规模较小的养殖户能力有限,负担不起养殖成本开始退出养殖。导致近年来生猪存栏量越来越低,生猪市场供应量持续减少。特别是6、7月份生猪价格偏高,养殖户看准时机大量出栏,集中出栏导致目前生猪存栏量减少,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开始止跌回升。据介绍,11月份存栏量为1100只左右,其中仔猪为600只,生猪500只,相比去年存栏量多出100只,养殖场存栏量低,仔猪还在成长期,后期生猪收购价格还会再涨。

  (二)天气渐冷,生猪出栏困难。天气逐渐变冷增加了生猪出栏难度,冬季生猪保暖、强化疫病防控、力避饲料霉变等工作正在进行。冬季昼夜温差大容易使生猪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病害,仔猪存活率下降。据介绍,养殖场内以自繁自育模式居多,外地仔猪死亡率高,天气逐渐变冷,养殖成本也开始增加,仔猪饲料价格贵,成活率降低导致生猪收购价格上涨。

  (三)玉米上市价格低,导致生猪收购价格上涨缓慢。11月份生猪饲料价格每吨为2500元,相比上月相比价格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71%。2015年生猪饲料价格为每吨2800元。生猪饲料的主要成分是玉米,今年玉米上市初期价格较低,10月份玉米价格在每斤0.72元左右,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1.19%,生猪饲料价格下降,养殖成本明显减少,抑制了生猪收购价格的上涨,导致生猪价格上涨缓慢。

  做好生猪保供稳价工作建议

  (一)近期生猪收购价格上涨,与一些养殖场压栏惜售有关,一旦后期出现集中涌入市场的局面,生猪收购价格必然下降,建议养殖户合理出栏,为生猪市场长远利益做打算。

  (二)通过加强疫病防控,完善疫情测报和应急处置能力,改善生猪饲养环境等方式,从根源上减少生猪患病的发生率和传播率,提高养殖水平,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利益。

  (三)关注生猪市场动态,了解最新的生猪资讯,科学判断生猪价格走势,对养殖存在的隐患做到早知道、早预防,合理调整养殖结构,适时出栏、补栏,保证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后期生猪市场预测

  总体上来看,目前生猪供应与需求之间的缺口逐渐缩小,按照往年生猪市场走势来看。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后期居民对生猪的需求量还会增加,现在养殖户都蓄势待发,预计在元旦春节期间,生猪会集中出栏,后期生猪收购价格会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