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豆粕上涨和猪价有什么关系?猪价5月到底会不会涨?

豆粕上涨和猪价有什么关系?猪价5月到底会不会涨?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这几天养猪人的圈子里被猪价下跌闹得大家都心烦气躁的,尤其是玉米、豆粕价格在这个时候还连续上涨,更是让养猪人感觉紧张,感觉腹背受敌。猪之宝观察猪价和大宗商品贸易价格很久了,之前也告诉过养猪人,经济全球化时代,价格之间是相互关联的,我们需要通过观察总结

  这几天养猪人的圈子里被猪价下跌闹得大家都心烦气躁的,尤其是玉米、豆粕价格在这个时候还连续上涨,更是让养猪人感觉紧张,感觉腹背受敌。猪之宝观察猪价和大宗商品贸易价格很久了,之前也告诉过养猪人,经济全球化时代,价格之间是相互关联的,我们需要通过观察总结一些规律来帮助我们把养猪事业做得更好。

  一、豆粕涨价跟猪价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豆粕价格和猪价存在着一种神秘关系。猪的生长环节需要豆粕,而豆粕的主要消耗量很大一部分也来源于猪业的需求。根据《北方牧业》杂志专文总结出这么一个规律:

  每天商品猪出栏上市减少的豆粕消费量大体等于断奶猪、保育猪、架子猪对豆粕需求的日间递增量,实际生产中由于中国生猪存栏量不太稳定,所以使得养猪业与豆粕加工业之间的供求关系不断变化,两个行业相互磨合相互制约。详细讲如果架子猪存栏量大于当前上市猪只数量,那么递增量大于减少量,豆粕会供不应求会涨价,反之架子存栏量小于当前上市猪只豆粕供大于求会降价,也就是说豆粕跌价。可以证明断奶仔猪,保育猪尤其是架子猪的存栏量小于当前上市猪只数量,不久猪价要涨。

  二、豆粕上涨,猪价下跌的现状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豆粕价格连续上涨已经超过一周,而猪价的下跌也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判断说养猪业和豆粕加工业的供需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按照《北方牧业》的理论,豆粕上涨是因为架子猪存栏量大于上市猪量,所以这段时间的猪价在下跌,也说得通。

  三、猪价5月会不会上涨

  根据农业部的数据来说,其实存栏量逐渐不足,猪价上涨的机会应该快到了。何况之前农业部也预测过5月猪价会出现回稳状况。从现状来看,近日猪价一直下跌,即便是开始回弹,速度也不会非常快,那么5月份的回稳很可能还是跟猪之宝之前判断的一样,会回升到一个平均价格点上,不会有暴涨的情况出现。

  但是养猪人可以放心,本年度的猪价的下跌这是第二轮比较大幅度的跌价,上一次较大跌幅出现在3月中旬。以河北地区为例,根据上次的跌价底线价格7.3元来看,这一次的跌幅更大,并且也已经接近底线,回升应该快了。而且眼瞅着5月也要到了,现在相信农业部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