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端午节来临,猪价行情会涨吗?

端午节来临,猪价行情会涨吗?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猪价在经历了下跌回稳,再次下跌和再度回稳后,今年阳历五月的猪价至今整体走向趋于稳定。在即将到来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前,养猪人对猪价抱有一些期待,压栏的养猪人们也在期待着曙光的降临。今天猪之宝就跟大家深入地聊一聊,端午节来临,猪价会涨吗? 事实上,猪之

  猪价在经历了下跌回稳,再次下跌和再度回稳后,今年阳历五月的猪价至今整体走向趋于稳定。在即将到来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前,养猪人对猪价抱有一些期待,压栏的养猪人们也在期待着曙光的降临。今天猪之宝就跟大家深入地聊一聊,端午节来临,猪价会涨吗?

  事实上,猪之宝一直在强调,“逢节必涨”和“逢节必跌”都是伪概念,是经不起逻辑推敲的。但是节日又确实往往容易成为一个猪价拐点。一方面是部分节假日市场对猪肉的需求,会有大幅度提升,市场一旦火热,价格自然就美好;另一方面是,网上关于端午节猪价的分析目前并不算太多,而养猪人又恰好关心这个话题,所以猪之宝才决定,今天聊聊这个。

  一、市场需求分析

  要判断“端午节猪价会不会上涨”,需要分析端午节期间市场对猪肉的需求。端午节,在立夏和小满之后,气温已经相对较高了。从中国人传统的饮食结构上看,这个时间段的饮食多以清淡清爽为主。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主食,也是端午节市场消费的重头戏,肉粽和蛋肉棕的销量多年一直领先于其他品类。片面地看,其实端午节粽子的销量,可以少量拉高猪肉的消耗。但是,需要注意的在于,这个观点是片面的,粽子中的猪肉含量并不多,即便是一整个粽子的价格,也包含了粽叶、糯米、调料、包装、猪肉、运输、人工等细节支出,其中,猪肉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类目。要指望着一个食品的一个小类目,带动整个猪肉市场,是不现实的。

  二、往年形势分析

  根据往年数据显示,2016年的端午节猪价在19-20元一公斤(数据来自于猪e网),与端午节前相比,呈下滑状态。

  2015年的端午节猪价也都在8元以下(数据来源农博网),与端午节前相比,呈下滑状态。

  2016年是难得一遇的金猪年,我们从数据也可以看出来,2015年的猪业市场和今年更相似。然而无论是金猪年还是正常的普通年,端午节的猪价,跟节前相比都呈现出下滑趋势。

  三、今年形势分析

  然而今年是2017年,不是风口上的金猪年2016年,也不是已经过去了的2015年,我们可以根据趋势来分析,但不可以完全照搬。

  根据2017截至目前的猪价表现,和目前猪价的低迷,我们可以初步判断,今年的端午节,猪价虽然不会提升,但也不会跟往年一样下跌得太明显。因为今年此时的价格已经逼近底线,再大力下跌,一是不现实,二是不合理了。经济市场,最重要的就是“现实”和“合理”啊。

  所以至少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今年端午节期间的价格,应该是比较稳定的,跌涨幅度都不会太大。当然,猪价分析是个长期活儿,猪之宝会每天根据最新的情报做出尽可能准确的分析并分享给大家的。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