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猪肉消费呈现明显的季节性

猪肉消费呈现明显的季节性

发布时间:2016-07-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猪场的屠宰量为1437万头,较5月份1495万头下降58万头。随着气温升高,需求清淡,6月份屠宰企业订单减少,屠宰量继续降低。而屠宰量的下降,也导致屠宰场大开杀戒,联合压价,而养殖户因手中牛猪积压已久,且自5月下旬以来饲料价格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猪场的屠宰量为1437万头,较5月份1495万头下降58万头。随着气温升高,需求清淡,6月份屠宰企业订单减少,屠宰量继续降低。而屠宰量的下降,也导致屠宰场大开杀戒,联合压价,而养殖户因手中牛猪积压已久,且自5月下旬以来饲料价格上涨,牛猪肉料比相对偏低,饲养不合算,出栏意愿增强,导致价格一落再落。

  而近观近几年的同期的屠宰量,其中2013年6月份为1905万头,2014年6月份为1866万头,2015年6月份1589万头,反映了随着生猪出栏量及需求下降,生猪屠宰量不断下滑的事实,同时也表明了2015-2016年生猪产能处历史性低位,且2016年为近十年来的低位,生猪供应量偏低,决定了其屠宰量也处于偏低的水平。高猪价和低供应量和低需求相对应。而高猪价,必定带动补栏增加,后期供应量有望回升,从而压制猪价上涨。

  因我国猪肉消费呈现明显的季节性,而生猪补栏及出栏也呈现出季节性变化,因此,春季前,为年内需求最旺的季节,相对应地,也是年内屠宰量最大的月份。而夏季需求淡季,屠宰量也相应地偏低。而随着气温的下降,一般自9月份需求开始逐步好转,因此,屠宰量也相应地逐渐回升,到春节前达到最大。

  而因为春节提前预支了节后的部分需求,因此,节后普遍为需求淡季,屠宰量也相应地下降幅度较大,到清明消费略有起色,而到五一后消费将再次好转。而到端午节后,随着气温升高,需求转淡,一般7-8月份,进入需求最淡季节,相应地屠宰量也属年内偏低的月份。

  而屠宰量的高低,一般由生猪出栏量多少及需求情况决定,而生猪供应量及生猪产能较高的年份,屠宰量也相对偏高,生猪供应量及生猪产能相对较低的年份,其屠宰量也相对偏低。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