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生猪行情走势基本以窄调整为主

生猪行情走势基本以窄调整为主

发布时间:2016-08-29  来源:新农网
摘要:生猪行情走势基本以窄调整为主,供需双方依旧处于供需博弈的僵局。市场价格变动,虽然不完全依靠供应与需求决定,但供需两端都能给猪价带来极大的影响。 由于去年生猪的亏损导致散户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量下降,市场供不应求,利好猪价走势,所以前期“二师兄”

  生猪行情走势基本以窄调整为主,供需双方依旧处于供需博弈的僵局。市场价格变动,虽然不完全依靠供应与需求决定,但供需两端都能给猪价带来极大的影响。

  由于去年生猪的亏损导致散户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量下降,市场供不应求,利好猪价走势,所以前期“二师兄”的猪价也是一路高涨。而后,随着政府储备肉的投放,缓解了生猪猪源紧缺问题,生猪价格涨幅有所缓慢。前期猪价的高涨提高了养猪户补栏的积极性,甚至出现过度压栏现象。进入六月,牛猪的集中出栏加上夏季消费淡季,各地猪价开始下跌。

  猪价在持续两个月下滑后,始终处于高位震荡。目前市场猪源供应依旧稳定,需求无明显刺激利好,屠宰企业采购量有限,猪价窄幅波动,反弹力度难以迸发,短期内猪价将持续稳定调整状态。

  未来几个月,从供求形势上看,生猪产能仍将处于低位,出栏平稳,而随着消费淡季的结束,需求将会有所增加。下半年将迎接来中秋、国庆,受季节性需求拉动,预计后期生猪供求大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猪价仍将处于周期性上涨通道。

  1、成本因素:玉米、豆粕价格处于低位,玉米拍卖量继续维持高位,成交率持续走低,市场玉米供应充裕,深加工需求低迷加上饲料需求恢复缓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玉米价格承压;豆粕方面,受美豆8月USDA报告影响,美豆期价中短期利空出尽,出口受中国卖家后市需求较好影响大幅提振,美豆价格重心上移,但空间有限,豆粕跟随美豆出现反弹,但较为温和,豆粕价格仍然处于较低位置;饲料成本整体维持低位震荡,支撑了后市养殖利润,不利于猪价再次上涨。另外由于国内散户养殖比例仍偏高,从六月猪价大跌以及养殖户抵触反弹可以看出屠宰企业处于优势低位。

  2、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散户的加快退出有利于国内外规模养殖的进程加快,规模集中度的提升提高了国内的能繁母猪的生产水平,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15年能繁母猪生产力提升6.5%,达到17-18左右。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规模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及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以及2016年整体疫情情况良好,能繁母猪生产力进一步提升,从而降低了国内对于能繁母猪的数量的要求。

  3、进口肉的不断冲击:在目前内外价差巨大的情况下,大型肉制品加工企业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加上国外越来越重视中国猪肉消费市场,6月进口创下新高达到19.4万吨,1-6月进口达到了76.2万吨,下半年猪价震荡高位的情况,由于猪肉进口平均价格(12.4元/公斤)与国内集贸市场的平均价格(29.77元/公斤)相差过大,加上后期国内猪肉价格反弹的可能,我们有理由相信后期猪肉进口量将进一步提升。预计猪肉进口量高企,2016年全年进口有望达到120万吨,进口肉对猪价的冲击不断加大。

  4、消费需求:猪价高位一定程度抑制了需求,需求替代现象较为明显,加上整体食品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较大程度上抑制了肉制品加工需求。消费需求短时间仍较为低迷的,短期节日或刺激消费,但时间以及消费量上的刺激都十分有限。

  能繁母猪存栏量和生猪存栏均下行,预计后期能繁母猪存栏将持续低位徘徊甚至低于预期,猪价看涨至明年,一方面由于环保政策趋严,大量猪场面临强制拆风险,据悉浙江约有50%的猪场面临拆除风险,在今年9月份前浙闽两省的猪场拆除会持续推进,中部地区猪场拆除行动也正逐步启动,辽宁地区也已开始划定禁养区,预计未来猪场拆除将由南及北。另一方面前次猪周期中部分养殖户永久退出行业,本轮周期中养殖户补栏情绪谨慎,多以恢复产能性补栏为主,尚未出现大规模扩产情况。根据生产周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变化决定的是10-12个月之后的生猪供给,因此对应12个月后的生猪供需最为紧缺,从而猪价出现高点,因此猪价或持续上涨至明年。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