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旺季还未到来生猪上涨的势头要大于猪肉

旺季还未到来生猪上涨的势头要大于猪肉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本周全国七大地区来看,拉动猪价上涨的为华北、华东、华中这三大地区,之前一直雄赳赳的东北在本周出现了先涨后跌的趋势。而一直拖后腿的华南,则继续保持拖后腿的现象,就均价来看,排在全国倒数第二的位置。 伴随着猪价踏上17元,众多猪友开始期待18元的到来。那么今

  本周全国七大地区来看,拉动猪价上涨的为华北、华东、华中这三大地区,之前一直雄赳赳的东北在本周出现了先涨后跌的趋势。而一直拖后腿的华南,则继续保持拖后腿的现象,就均价来看,排在全国倒数第二的位置。

  伴随着猪价踏上17元,众多猪友开始期待18元的到来。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就当下的生猪市场来看,18元到底有多远。

  仔细看这一波猪价,到底如何上涨到17元的?

  就10月份猪价走势来看,自10月16日猪价达到15.58元/公斤之后,猪价出现了缓慢的上涨,一直到12月4日,猪价才上涨到17元之上。

  而在这段接近一个多月的上涨中,又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看。

  其中第一个阶段是10月15日—11月15日,在这一个月内,猪价上涨的幅度较为明显,如图1中黑框中的黄色线条,涨跌幅度在0-0.5%之间。

  第二个阶段是11月15目前按,也就是图1中绿框中所示的部分,猪价上涨的趋势明显放缓,从16.74元开始,用了20天的时间,才上涨了0.25元。

  目前猪价的怪现象!

  我们来看全国七大地区的猪价走势,从图2中可以看出,在11月底的时候,东北猪价一度上涨至于17.5元,成为全国最高价。而我们知道,东北地区由于饲料价格相对低廉,而且是外销地区,其生猪价格多是全国相对较低的。然而在近期东北雨雪天气、北京猪肉消费的支撑下,东北地区却成为全国最高点。而这一现象,可以说是今年猪价市场的第一次!

  除了东北,还有一怪便是,华南成了猪价的洼地。

  可以说从10月中旬猪价上涨以来,华南地区一直是处于拖泥带水的状态,一直是磨磨蹭蹭。跟据猪易通数据显示,目前华南地区生猪价格是16.63元,相比10月中旬的16.1元,上涨了0.5元。而全国生猪均价上涨的幅度是1.5元,可以看出华南地区猪价上涨有多拖沓。

  并且,目前全国最低的西北之外,华南已经成为全国猪价倒数第二低,这同样是不常见的。

  如果说天气是成就东北猪价的有利因素,那么同样,温暖的天气也是拖累华南猪价上涨的因素。但是除此之外,华南地区规模猪场较多,而规模猪场自去年以来的生猪供应能力恢复迅速,这也是造成华南地区供求平衡的重要原因。

  旺季还未到来,生猪上涨的势头要大于猪肉

  生猪价格的涨势要比白条肉更明显。也即是说,现在生猪供应端涨价的热情要大于猪肉消费端,这一点也是为什么猪价一直温吞上涨的原因。

  新发地生猪的上市量已经保持了连续三周的下降。而按照理论上,随着天气的转冷,消费的增加,生猪的上市量也是增加的。而之所以出现下降,表明屠宰场在生猪收购成本以及白条猪上市量上做出了一种平衡。

  而屠宰企业之所以还能够这么操作,最重要的是消费的旺季还未到来。

  再次回到最初的问题上,17元已到,18元还会远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的一点就是,现在的猪价,也就是17元这个价位,已经是三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目前白条猪的价格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后面即将是元旦、春节,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关下,猪价上涨到18元,很有难度。

  1、目前市场并不是缺猪,生猪短缺的阶段,类似于今年3-5月的情况已经过去了。

  2、在今年春节刚过,猪价的上涨还引起了国内广泛关注,包括农业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出来解释、分析,而之后,便是国内进口肉大肆而来。而年关出现猪价上涨至18元,在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这种情况出现的压力很大。

  3、从猪价历史上上,似乎还没出现过年末猪价上涨到18元的情况。
综上,猪友适度压栏博取高价可以理解,但是盲目压栏不可取,理性看待猪价,顺势出栏!(猪E网)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