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养猪大户普遍存在“七忧七望

养猪大户普遍存在“七忧七望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期还有下降的势头,这无疑对生猪养殖户造成了较大压力;为弄清养猪专业户对生猪养殖市场前景判断及想法,经过对一些养殖户的走访调查发现养猪大户普遍存在“七忧七望”: 一忧生猪价格,望政府建立生猪收购长效机制。养殖户受“猪周期”的影响太大,过去生猪收购价格

  近期还有下降的势头,这无疑对生猪养殖户造成了较大压力;为弄清养猪专业户对生猪养殖市场前景判断及想法,经过对一些养殖户的走访调查发现养猪大户普遍存在“七忧七望”:

  一忧生猪价格,望政府建立生猪收购长效机制。养殖户受“猪周期”的影响太大,过去生猪收购价格涨跌周期约5年左右,如今的涨跌周期为3年左右,生猪养殖波动周期越来越短;价格跌涨波动越来越大,最近生猪收购价格已由年初的8元跌至7.3元;利润空间越来越窄,前5年养一头猪还能有200元左右的利益收入,现在每头只有100元左右。对此,希望各级政府能在生猪收购这方面有所作为,如:建立生猪长效收购保护制度,确定最低收购保护价;在生猪价格低迷时,进行收购,稳定生猪价格,确保养殖户不会亏损。

  二忧饲料价格,望政府在宏观上稳定物价。由于豆粕价格上涨的原因,养猪饲料价格涨幅较快,去年饲料同期为8500-9000元/吨,今年涨到了10800元/吨;加上养殖工人和技术人员工资也在增加,于是每头110公斤左右的商品猪的养殖成本由去年同期的1300元增长到现在的1600元。对此,希望政府部门在调控物价上有所作为:实施灵活的货币信贷政策,降低饲料生产企业的各种税费和贷款利息,确保饲料销售价格稳定,从而消除价格上涨过快影响养猪成本增加。

  三忧市场信息,望政府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养猪信息不灵通在很大程度上会制约养殖户的养殖规模和调销速度;全靠自己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及省养殖专业协会提供的信息,且这种供需信息往往与实际市场存在脱节,使得养殖户难以准确把握市场供需状况;同时,在销售上主要靠自身经营形成的客户合作关系,在生猪销售疲软期,生猪调销不畅,养殖成本增加。对此,希望政府加大市场网络信息建设的力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生猪养殖供需信息网络,为养殖户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消除单打独斗、对市场需求“盲人瞎马”状态,实现养殖规模与市场需求对接。

  四忧资金不足,望银行部门改进信贷扶持政策。向银行申请贷款条件不匹配:银行贷款多为担保抵押,养殖场所的土地多为集体租赁地,猪舍等固定投入也无产权,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生猪销售价格波动大,银行怕承担价格波动风险,对养猪贷款慎重再慎重,往往就造成了贷款难的处境,对生猪养殖规模的扩大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此,希望金融部门在支持生猪养殖上独劈溪径:大胆探索生猪品牌、生猪销售质押贷款、养猪场所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等等;同时考虑生猪养殖资金的需求特点,按养殖规模发放定额信用贷款,以破除资金困难。

  五忧猪肉价格,望政府采取措施降低屠宰管理费。虽然最近生猪收购价有所下降,但市场肉价没有降,生猪下降并没有给猪肉消费者带来什么实惠,有两个原因:一是生猪统一屠宰,屠宰厂按每头猪收取管理费偏高,导致市场肉价难以下降;二是猪肉销售商暗地形成的行业垄断经营,即采取少卖猪肉等手段操纵垄断价格,使猪肉无法下降。对此,希望政府能加大屠宰收费管理力度,根据市场行情制定灵活的收费政策,降低总体的收费水平,这才是利于消费者的做法;望工商管理部门加大对操纵市场价格、欺行霸市的行为严厉打击,净化猪肉市场环境,让消费者们能真正享受到生猪价格下跌带来的实惠。

  六忧养殖技术,望政府提供更多的防疫技术。现在养殖户有条件的从相关农业大学高薪聘请技术人员,进行猪场管理,没条件的就自己摸索,病的病,死的死;政府畜牧部门在养殖技术服务上的滞后,有时给养猪场推销的防疫药品药效差不说,甚至还会出现药品过期的现象,给生猪防疫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望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生猪防疫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县、乡畜牧部门的职能作用,让畜牧技术人员深入养猪大户免费传授养殖和防疫技术;同时,针对不同时期生猪可能出现的疫情发布预警信息,举办疫病防治培训班,提高养殖户和养猪场技术人员的防疫技术,减少生猪养殖风险。

  七忧扶持政策,望政府实行“区别对待”的政策。政府在扶持生猪养殖方面实施了能繁母猪、沼气改造、猪舍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补贴政策;但有些地方在实施过程中却走形变样,不管养殖规模大小实施相应补贴,难以起到鼓励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积极性;甚至还有些养殖户以养猪为名套取养殖补贴,严重打击了大家的养殖积极性。对此,希望政府在实施生猪养殖优惠补贴政策上严格把关,加大对生猪养殖补贴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恶意套取国家养猪补贴现象发生;并且希望能够按养殖规模进行差异化补贴政策,提高养猪大户补贴标准,降低散养户的补贴比例,调动养猪大户的养殖积极性。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