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洋猪肉进军中国养猪行业必须规模化

洋猪肉进军中国养猪行业必须规模化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新农网
摘要:对于养猪业来说,2016年是备受瞩目的一年。据统计,2016年我国进口猪肉超过了160万吨,相当于进口活猪2100万头,虽然进口额只占了猪肉产量的3%,但其低价的冲势对国内猪肉市场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洋”猪肉来袭的根本是国内供给的缺口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生产国

  对于养猪业来说,2016年是备受瞩目的一年。据统计,2016年我国进口猪肉超过了160万吨,相当于进口活猪2100万头,虽然进口额只占了猪肉产量的3%,但其低价的冲势对国内猪肉市场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洋”猪肉来袭的根本是国内供给的缺口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生产国以及消费国,每年我国都生产出占到全球产量一半的猪肉,同时也大致消费掉全球消费量的一半。每年中国的猪肉消费量都在5500万吨上下,根据粮农组织的预测,到2022年,中国猪肉消费需求有望达到6078万吨。而在高需求量的同时,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由于国内生猪供应不足,造成了我国猪肉价格的疯狂上涨,业内称之为“史上最强猪肉期”。再加上2016年的禁养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猪供给。在2016年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双双下滑,与此同时,猪肉消费依然维持增长态势,整个2016年,国内猪肉总产量降低约5%,由此产生的猪肉供需缺口达200万吨。国内猪肉供应存在缺口,促使猪肉进口需求增长。

  巨量进口的背后,是悬殊的猪价

  进口猪低廉的价格是国内猪备受冲击的重要原因,像双汇等很多企业都选择从国外进口大量猪肉。以美国为例,美国是中国最大的猪肉进口来源地,但美国猪肉的平均生产成本和平均价格仅相当于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即便加上关税和运费,仍然比国产肉便宜。

  统计近3年猪肉进口数据,中国进口猪肉呈现出“单价、数量、总价齐增”的局面:

  2014年,进口量为56万吨,到岸单价为每斤5.7元;

  2015年,进口量为77.8万吨,单价为每斤5.8元;

  2016年,进口量为160万吨,单价为每斤6.5元。

  规模化养殖程度决定了猪肉价格

  国外价格如此之低,最主要的原因是规模化养殖下的饲养成本低。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还有55%的生猪由年出栏500头以下的养殖散户来提供。而在美国,根据美国农业部2012年的报告显示,从2007年至2012年6年间美国猪场数量减少了29%,而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却不断上升,目前80%以上的美国生猪由规模化猪场提供。

  规模化养殖的好处十分明显:

  ① 饲料成本:饲料成本占猪肉成本的六成以上,目前美国玉米每斤约0.97元,比国内低0.3元,即饲料成本比国内低三成以上;

  ② 转化效率:国外饲料的转化率高的惊人,美国育肥猪饲料转化率早在2004年已达到1.91:1,而我国饲料转化率目前仍高达3:1;

  ③ 能繁母猪差异大:我国每头能繁母猪提供的有效仔猪数约为13.7头,远低于欧盟发达国家约20头至25头的水平。

  ④ 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工明显:在欧美发达养殖国家,猪场的自动化和机械化应用程度都比较高,包括液态饲喂系统、种猪自动检测系统、自动清粪系统、疾病防疫系统等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且很多都已经实现了无人化操作。

  散户出局养猪行业大洗牌

  经过轮番猪周期的洗礼,以及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离开土地,散户正在被淘汰出局,并且还可能以更快的速度远离养猪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4年,出栏50头以下的养殖散户所占的比例逐年下跌,但依然占29.2%的比例;500头以下养殖占比仍然68%。温氏股份的研究显示:2015年前10大养猪企业的出栏量仅占全国的3%。

  虽然很多散户遗憾出局,但一些养猪巨头企业的利润却在不断增加,由此也可见规模化养殖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很多企业也在探索新的养殖道路。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