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农民代养生猪每头稳赚百多元,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有何利弊

农民代养生猪每头稳赚百多元,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有何利弊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新农网
摘要:8元左右的猪价不高也不低,自繁自养下一头肥猪也能赚200~300元,为何这样的行情下养猪企业还是将猪苗放出来给农户养殖,虽说最后回收了肥猪,但每头肥猪需要支付农户100多元的费用,不是等于降低了自己的利润吗? “公司+农户”的代养模式现在比较流行,企业将猪苗、兽

8元左右的猪价不高也不低,自繁自养下一头肥猪也能赚200~300元,为何这样的行情下养猪企业还是将猪苗放出来给农户养殖,虽说最后回收了肥猪,但每头肥猪需要支付农户100多元的费用,不是等于降低了自己的利润吗?

“公司+农户”的代养模式现在比较流行,企业将猪苗、兽药、饲料提供给农户,农户缴纳保证金后进行育肥,达到出栏重后企业再将肥猪收回并按照数量支付养殖费用,是种双赢的模式。养殖户不用承担行情风险和资金压力,企业虽说降低了利润,但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大养殖规模和平摊风险,那么企业分摊出了那些风险给农户了?

企业整合了农户的土地和人工。育肥周期通常在5个月左右,时间长土地利用率低,农户代养可以给企业节余大量的肥猪舍空间和设施;因为是按照数量支付费用,减少了人工成本和人员管理压力。

农民代养生猪每头稳赚百多元,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有何利弊

分散环保压力。大猪场虽说投资了环保设施,但粪污处理能力有限,处理成本也不低,树大招风,环保问题被盯得紧,肥猪数量多排泄物也多;代养可以把肥猪分散到周边百公里范围内,等于把粪污分散处理,农户做代养必须要自己去解决排污问题。

分摊疫病风险。大规模场一般不发病,一发就是大病,规模越大风险越高;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还是几个篮子里,哪种更加保险?10000头肥猪分20个地方,每家养500头,就算发生疫病也不会全部受影响,且农户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代养模式还能争取到地方的扶植政策,肥猪放出去养等于给当地增加了就业岗位,给农民创收,可以作为扶贫项目在发展,名利双收。

代养模式对企业有优势,对于农民来说好处也不少,虽说自己出人出力出地皮,但投资比自己养殖要小,不用担心猪价下降后亏本,也不用自己出资采购猪苗、饲料、兽药等,只需提供合格的养殖场所和保证金;养好猪,成活率、健康率高就能稳稳的挣钱,一次代养500头,一年养两轮,就能收入10~15万,不比背井离乡打工差。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