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从生猪周期看养殖行业的主要特征和面临的挑战

从生猪周期看养殖行业的主要特征和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一:未来生猪周期规律的判断 生猪养殖行业存在明显的周期性规律,前几个生猪周期间隔时间段分别是:3年周期(2003年-2006年)、4年周期(2006年-2010年)、5年周期(2010年-2015年),预计下一波周期可能是6年(2015年-2021年)。同时2017年生猪市场价格或出现全年下行

一:未来生猪周期规律的判断

生猪养殖行业存在明显的周期性规律,前几个生猪周期间隔时间段分别是:3年周期(2003年-2006年)、4年周期(2006年-2010年)、5年周期(2010年-2015年),预计下一波周期可能是6年(2015年-2021年)。同时2017年生猪市场价格或出现全年下行,2018年将出现产能过剩带来的亏损,2019年可能出现深度亏损,2021年至2022年可能会出现价格反弹上升。

从生猪周期看养殖行业的主要特征和面临的挑战

生猪周期(2010-2015年)长的主要原因:

1、小散户受上一轮低谷周期影响,出现资金或生产方面的困难,大批量退出。

2、受国家政策影响,南方水网区域划为连片禁养区,被迫关闭。

3、生产成本太高、效益不佳导致养殖户的退出。

这轮周期预计会延续到2017年底,届时母猪存栏产能将恢复至均衡状态,年度头均盈利从756元回落至300元区间,缩水一半。

本轮周期开始的主要特征表现为:

2015年年中生猪行情的好转和历史性生猪高价出现,导致规模性养殖企业在利润方面获得了极大回报,温氏集团等大型农牧企业开始了未来3-5年的持续性大规模产能扩张。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扩张产能将逐步得到释放,将有生猪批量出栏,受供求关系影响,生猪价格可能会明显下跌。

二:生猪养殖行业主要特征和面临的挑战

从生猪饲养品种结构来分,存在两种主要形态:

1、集团公司大规模饲养的普通品种生猪,如温氏集团饲养的“杜长大”种猪。

2、小规模企业饲养的特种生猪,如贵都香猪养殖公司的地方特种香猪。

按饲养模式来看,主要存在的生猪养殖模式有三种:

1、特大型养殖企业的“公司+家庭农场”合作养殖模式,主要有新希望、六和。

2、大型养殖企业的自蘩自养模式,典型的是牧原股份。

3、通过技术方式来进行资源整合和专业托管,规模在500-1200头的中小型猪场。

养猪养殖企业面临的挑战:

1、环保压力:十三五期间不断强化的环保政策。

2、土地压力:养殖用地规划导致养殖基地受到极大约束。

3、食品安全标准的快速提升:生猪养殖过程中疾病治疗的药物残留检测标准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猪肉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4、养殖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企业间生猪养殖的PSY水平差距巨大。

5、劳动力短缺问题:人口红利结束,技术工人面临老龄化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