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2017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走势分析

2017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走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猪价撇开高低,单从走势看,与09年有些相似,今年和09年都是周期顶峰过后的第二年,这两年的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消费都不好,都是开年过后持续下跌,09年跌到6月中旬,下旬开始反转,此后总体向上,至元旦达到高点,11月虽然有所回落,但幅度不大。不看走势,只比

  今年猪价撇开高低,单从走势看,与09年有些相似,今年和09年都是周期顶峰过后的第二年,这两年的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消费都不好,都是开年过后持续下跌,09年跌到6月中旬,下旬开始反转,此后总体向上,至元旦达到高点,11月虽然有所回落,但幅度不大。不看走势,只比高峰价格,今年可以和12年相比,12年也是周期顶峰过后的第二年,也是两头高,中间低,两头高峰都有9元,但中间7元左右的价格持续时间很长,达到8个月。通过对比分析,认为今年猪价最迟到6月下旬会走出6.5元以下的低谷,8月有望过8元,春节前某段时间部分地方有望过9元,下半年总体趋势是上行,10、11月可能有小幅度的回调,但不影响总体上行的趋势。从另一方面看,如果今年猪价一直低迷下去,明后两年养猪就不要指望挣钱了,到时猪是越来越多,饲料越来越贵,公司加农户的模式遍地开花,经济形势也难见根本性的好转,猪价将会比今年更糟糕。如果打算明年继续养,就不要对下半年猪价过度悲观。

  在大家预期的银猪年里,几乎所有行情分析师都没有料到今年上半年猪价会跌破6.5元。在猪价持续深跌中,农业部月月公布打脸的与猪价严重背离的存栏数据,估计要承受不小的压力。

  农业部官员解释说:不能简单地以生猪存栏量和价格的上涨下跌划等号,现在的难点是我们有生产和进口数据,但没有需求数据。此话暗示今年猪价跌破预期,不是农业部统计的数据有问题,而是需求出人意料,另外指出因环保拆迁造成的短期出栏量增加和猪价下跌养猪户看空后市加快出栏也是猪价持续深跌的原因。非常赞同这些观点,今年生猪产能还没有恢复到总体过剩的程度,5、6月猪价低迷只是阶段性的出栏量相比低迷的消费出现了暂时的过剩。但低价促销量,在生产与消费的互动中,我们的产品没有积压,这从进入屠牛的6月,猪价没有继续下跌,反而开始反弹可以看出来。但目前全国平均猪价仍在6.5元以下,仍处在低谷中,后期是下跌?还是僵持不下?还是一路向上或震荡上行?,6.5元以下的低谷即将过去,下半年猪价虽然有曲折,但总体趋势是上行,直至2018年元旦前后。这种上行趋势是后期阶段性的供给减少、下半年消费增加、养猪户重拾信心挺价意愿增强等因素造成的。

  虽然去年是暖冬,仔猪的损失相对减少,但去年7、8月出现的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天气,会大大降低7-9月母猪的受孕率,因为高温会使公猪的精子活力降低,母猪炎症加重,这也是今年开年后仔猪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6月猪价暴跌,大多数人认为高点已过,再加上环保强拆、暴雨灾害的影响,即使处在高价期,6月后新增的配种母猪不会多。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能繁母猪存栏量从7月起是连续下降的,7月环比下降0.2%,8月0.6%,9月0.5%,10月0.2%,11月0.5%,12月0.5%,2017年元月0.4%,2月0.5%,直到今年3月才停止下降。从配种到出栏大概11-12个月,由此看今年下半年生猪不会从源头上出现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半年猪价往哪里走?从大数据看,低谷已过,震荡上行! 据冻肉贸易商反映,由于国外猪肉上涨国内猪肉下跌,进入5月,冻肉贸易出现亏损,有的一个货柜亏损七八万,接货商时有毁约的情况发生,由此估计7月及以后,国外冻肉到港量会大幅度减少。另外,大多数地方环保强拆到6月底将告一段落,这对稳定出栏有利。

  下半年猪价往哪里走?从大数据看,低谷已过,震荡上行! 从消费来看,前期猪价下跌与鸡蛋、肉鸡和蔬菜价格过低也有一定的关系,但农副产品是季节性消费品,价格不会长期低廉。一般来说,下半年食品消费要比上半年好,升学宴、中元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小年、大年等传统节日、婚嫁、各类庆典、天气凉爽食欲增强、冬季进补等等,都是猪肉和其它食品消费的增长点,在猪源没有大增但消费大增的背景下,猪价没有理由不涨。

  猪价的上涨和下跌都伴随压栏和抛售,压栏和抛售让猪价涨得更高,跌得更低,让猪价偏离价值更远。一般来说,上涨引起压栏,压栏促进上涨,下跌引发抛售,抛售加重下跌,猪价震荡,压栏和抛售也会交替出现,舆论的影响远没有涨跌的现实影响大。后期猪价在上行过程中,同样会出现压栏和抛售的情况,加上季节性消费的影响,猪价上行的过程会是曲折的,但总趋势是上行,我们更应该重视、警惕压栏的情况。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一年中,猪价连续下跌很难超过6个月,如果在一年内下跌持续5、6个月,最后的低点就是一年的最低点,由此我们也可以判断出6.5元以下的猪价就是今年的最低价。

  由于猪价的形成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又处在下行年份、经济不好、环保整治、人心不稳的大背景下,建议有序出栏,不要刻意赌某一高点。当然,你的猪你做主,别人的分析只做参考!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