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这一轮反弹能弹多久?

这一轮反弹能弹多久?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新农网
摘要:猪价从上周末开始下跌,到了今天好像又有了转跌企稳的征兆,但这一轮反弹能弹多久?后市是否能如我们所愿一路上涨,甚至像有些报道中说的可能涨到8元了? 1、猪价从来没“涨”过 我说猪价从来没“涨”过(当然了,我说的是从春节后),很多人可能马上就不愿意了,从6月1

  猪价从上周末开始下跌,到了今天好像又有了转跌企稳的征兆,但这一轮反弹能弹多久?后市是否能如我们所愿一路上涨,甚至像有些报道中说的可能涨到8元了?

  1、猪价从来没“涨”过

  我说猪价从来没“涨”过(当然了,我说的是从春节后),很多人可能马上就不愿意了,从6月1号开始,不一直在“涨”吗?好了,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涨”的定义。

  猪的价格有“周期”(虽然我一直认为用“周期”这个词来描述不准确),处于上升的周期叫“涨”,而进入低谷的过程可以叫“落”。但在这个大的起伏和循环中,还有一种现象叫“反弹”。反弹是跌的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或者是因为跌的太快,需要缓冲一下,或者是因为突发性事件导致的。它改变不了大势,但却会令一些人产生错觉,觉得是“涨”了。

  而如果猪业确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下行通道,即使是遇到节日、天气等利好,再大的“涨”都是假象,甚至可以理解为回光返照。在真正进入大跌势前,我认为一定会有回光返照。但不是现在,而是春节前就是。

  2、大势永远不可违

  有句话叫“人定胜天”,这是从精神层面来给自己打气。但人的确无法胜天,因为这个“天”是无形的。趋势也是“天”的一部分,趋势,是“事物或局势发展的动向”,它是有大规律的,养猪业的大规律是整个行业各个参与者共同运动的结果,这种共同运动的方向形成了中国猪业自己的趋势。

  这两年猪价高,激发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新增产能迅速,这种新增的产能达到一个临界点(供需严重失衡,碰到一个引发事件)的时候就会导致暴跌,成为走向低谷的标志性事件和时间节点。现在,从过完春节,一直到6月1日前,长达数月的时间中猪价都是持续下跌的。所以,从6月1号开始的所谓上涨只是反弹。

  我无法判断每一天甚至每一周的猪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猪价已经进入下行通道,这就是大势。养猪人违背了这个大势,可能就会吃亏。不过,那些叫嚣着猪价会涨到9元的,不是一种盲目的自慰,就是媒体不负责任的噱头。我宁愿唱衰被骂,也不愿喊涨误人。我们要给养猪人解读大势,知道这个大势,就不会吃大亏。

  3、所有的压栏都是明天的代价

  今天,想让猪价走好的最好方式只有两个:一个是限制产能。但这几乎不可能,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只要人家不违法,你就不能限制人家。但客观上环保拆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能。第二个方式是适重出栏。即使是上升阶段,压栏也只是对个体有利,但伤害行业。而现在已经确定了猪价进入了下行通道,所有的压栏都是在为屠宰企业血洗猪价提供机会。

  我有很多群,有一些说实话的朋友;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市场一线,或企业、或经销商、或猪场。无论是网友的反馈,还是我自己亲眼所见,市场上仍然有很多牛猪,甚至是400斤的,还在问我要不要出栏。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现在消费不振,产能持续上升,猪体重普遍高位,又没有大的疫情发生,在这样的背景,这样的基本面下,大概率是还会使劲跌一把。现在猪价才反弹了一点点,很多人就信心百倍,或者压栏,或者张罗买标猪育肥。无论是压栏还是二次育肥,都将是把自己推进大坑的行为。不过,可能掉进去的是自己,也可能是别人,但这一天,不会很久。

  4、现在,我们究竟应该做什么?

  01、较高位淘汰落后产能

  应该说,现在猪价虽然跌了不少,但母猪价格还好,所以,要关注母猪是否会贬值。简单的说,如果你的母猪生产性能不好,趁现在猪价还好,赶紧淘汰,然后再择机引进后备,在仔猪高于600元的情况下,如果你无法保证成本在6元以下,不要考虑育肥。

  02、暂停大规模建设

  我不反对力所能及的建设,但反对在此时进行大规模建设。即使是你的圈舍已经完工了,我建议后续投入也要慢慢来,仔细观察和分析,算准,什么时间介入能正好赶上下一轮高潮的启动时,这是应该考虑的。现在着急建设,把现金变成固定资产,早了点。还是现金更靠谱。

  03、苦练内功,做好“两抓”

  所谓的“两抓”就是:抓健康度和抓成本。除非你是搞品牌肉、特色肉、高端肉的,你有溢价能力,对猪价不用敏感。只要你养得是普通猪,面对的是屠宰企业,提升猪群的健康度和降成本,就应当是永恒的主题。好的时候多赚一点,行情差的时候亏的最少,你才能成为猪业的最后赢家。任何一个行业的进步,都是先进淘汰落后,高效淘汰低效。

  具备了上面这两个基本的理念,又能看透大势,并有能力去超越同行,才是中国猪业最后的王者。

  对于王老师以上的观点,猪友们你们怎么看?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