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未来3年,将有60%的养猪人被淘汰!

未来3年,将有60%的养猪人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新农网
摘要:除了猪价,我总是想写点别的东西,给大家分享一点自己对这个行业思考。势不可挡,任何企业的发展都要跟着大趋势,而不能跟随时代发展大潮流,就可能被时代淘汰。未来3年,养猪业的大势是什么?中小猪场如何扛过下一个行情低谷?这是今天交流的主要话题! 2017年将是大

  除了猪价,我总是想写点别的东西,给大家分享一点自己对这个行业思考。势不可挡,任何企业的发展都要跟着大趋势,而不能跟随时代发展大潮流,就可能被时代淘汰。未来3年,养猪业的大势是什么?中小猪场如何扛过下一个行情低谷?这是今天交流的主要话题!

未来3年,将有60%的养猪人被淘汰!

  2017年将是大部分养猪人最后机会

  这几天,和一些网友聊天,有的说这栏猪出了,就不再补栏了,就要退出养猪业了。这是近期仔猪价格不断下调的主要原因,很多养猪人对养猪业已经失去信心。就过去的半年来看,大部分专业育肥户是白忙活,而二次育肥户更多是亏本状态。年初的时候,大家都在谈今年是银猪年,养猪收益应该不错,更多是相对自繁自养户而言。我认为2017年是很多养猪人最后机会,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地区拆迁最后期限就是2017年,上半年山东、河南、湖北相继掀起拆迁高潮。一大批养猪人被迫选择清场弃养;另一方面从走势来看,猪价很快就会下跌到盈亏平衡线内,会有越来越多的猪场陷入亏损,而放弃养猪成为养猪人不情愿但又不得不的决定。即使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2018年--2019年才是下一个猪周期的低谷,大家都知道明年行情差,但是大企业仍在继续疯狂扩张规模,这只会让低谷持续时间更长。

  未来3年,将有2/3的养猪人会被淘汰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必然结果。未来3年,对养猪业来说将是资源大整合时期,一方面大企业推行的“公司+农户”会整合一大批专业育肥户和家庭猪场,而很大一部分零星散户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对占据中国养猪业半壁江山中小散户,未来能剩下多少?顶多1/3!按照国家现在统计,中国仍有将近4000万养殖场(户),到2020年顶多剩下1500万户(场)。有大批专业育肥户尤其是农村养几头母猪或几十头商品猪的养猪人会被未来3年被淘汰出局。

  家庭猪场出路只有2个:低成本+提高生产成绩

  行情仍将继续下行的大趋势,谁也不能改变。对于家庭猪场来说唯有2条出路,一是降低成本,二是提高生产成绩。猪场必须增加的环保增加的成本是改变不了,只能在降低生产资料成本上下功夫。这一轮淘汰赛,不以规模论英雄,只要你的猪场成本低,环保能达标,那你就有竞争力,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所有的饲料、兽药企业要如何活下来?

  帮家庭猪场壮大起来,帮助家庭猪场降低成本!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我不是看笑话,更不是说风凉话。我是想提醒我们自己,也包括那些主要服务中小猪场的上游企业,未来3年该怎么生存发展?既然中小猪场,这类群体正在快速减少,那你的业绩如何实现增长?把自己的客户定位更大规模的猪场,恐怕你的产品和服务能力还跟不上!

  上游饲料企业、兽药企业包括经销商都在经历一场十分激烈的市场和客户争夺战。如果你没有有效市场策略去竞争客户,去服务好剩下家庭猪场,那你的企业命运恐怕也命在旦夕。而所谓有效的市场策略,无非就2点:

  帮他们降低成本:如果你的客户恰好是中小猪场,如何才能抓住原来的老客户,如何才能开发更多的客户?答案就是帮他们降低成本,让他们因为使用你的产品,购买你的服务,可以降低他们的生产成本,有足够大的竞争优势。价格仍是未来2--3年中小猪场选择产品的主要参考依据,因为大家都想少亏钱,不亏钱。

  帮他们提高效益:当然,对养猪场来说仅仅降低成本是不够的,除了降低成本外,还需要提高效益,也就是提高生产成绩,企业就需要考虑究竟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服务才能提高猪场的生产成绩,而非单纯的说我做了服务,我就要产品溢价。

  当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要继续下调部分自营产品价格,因为我相信未来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贸易企业,都必须赢在经营规模上,也就是薄利多销。如果不能实现更大的销量,那就不可能有生存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

  这篇文章不是悲观, 而是提醒自己,和养猪人站在一起。帮他们把成本降下来,那自己才能活下来!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