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国宝猪优良品种荣昌猪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荣昌猪产于重庆市荣昌县,现已推广到四川、云南、陕西、辽宁、安徽、浙江、福建、海南、北京和天津等20多个
    荣昌猪产于重庆市荣昌县,现已推广到四川、云南、陕西、辽宁、安徽、浙江、福建、海南、北京和天津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朝鲜和越南也曾先后引进过荣昌猪。荣昌猪为世界八大优良地方猪种,其育成历史已有300多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种资源,誉为“国宝猪”。

    1 荣昌猪的外貌特征

    荣昌猪体型较大,两眼周围及头部有大小不等的黑斑,全身被毛白色,也有少数在尾根及体躯出现黑斑或全身纯白。头大小适中,面微凹,耳中等大、下垂,额部皱纹横行,有毛旋。体躯较长,发育匀称,背部微凹,腹大而深,臀部稍倾斜,四只细、结实。乳头6~7对。农村中成年种公猪平均体重98.13千克,体长119.5厘米,胸围103.25厘米,体高67.38厘米;成年种母猪平均体重86.77千克,体长123.51厘米,胸围104.29厘米,体高59.9厘米。经选育后的猪群,成年种公猪平均体重158千克,体长147厘米,胸围124.7厘米,体高79.7厘米;成年种母猪平均体重144.2千克,体长141.8厘米,胸围123厘米,体高69.9厘米。

    2 荣昌猪的繁殖性能

    2.1 荣昌公猪 公猪性成熟早,57日龄在附睾中即发现精子,62日龄可采出含有精于的精液,4月龄已达性成熟期,5~6月龄可以开始少量配种,农村中使用1~2岁便进行淘汰,国营农场可利用到3~5岁。

    2.2 荣昌母猪 母猪性情温驯,繁殖力强。初情期平均为85.7(71~113)天,以6~8月龄体重50~60千克开始配种比较适当,繁殖和利用年限为6~7岁。经产母猪平均产仔数为11.7头,初生窝重9.12千克,个体重0.86千克,断奶成活仔数9.7头,断奶窝重113.8千克,个体重11.78千克。

    3 荣昌猪的生活习性

    荣昌猪适应性强,其推广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海拔高度、气候条件、饲料种类和饲养管理等差异较大,但荣昌猪都能正常生长、繁殖。在较高的饲养条件下,能发挥其增重快、早熟的特点,在低劣的饲养条件下,有较强的耐受力。

    4 荣昌猪的育肥性能

    荣昌猪育肥增重快,饲料利用能力强,瘦肉率高。在较高营养水平条件下,平均体重14.47千克上圈,饲养121天,体重达90.13千克,平均日增重623千克;在中等营养水平条件下,日增重400克,以7~8月龄体重80千克左右为屠宰适期,屠宰率为68.9%,瘦肉率46.8%。

    5 荣昌猪的杂交优势性能

    荣昌猪配合力好。据本县试验,用长白、约克夏、巴克夏作为父本与荣昌母猪杂交,均有一定的杂种优势,其中以长白猪与荣昌猪的配合力较好,其日增重的优势率为8%~14%,胴体瘦肉率比荣昌猪高5%~7%,产仔数多25.7%。近年又用长白、汉普夏、杜洛克、大约克夏与荣昌猪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试验,其效果更佳。大约克夏猪×长荣杂种猪的瘦肉率均可达60%以上。因此,荣昌猪与国外种猪进行杂交后的瘦肉率已基本上达到国家规定的瘦肉型猪标准(55%),且生长速度快,肉质好,在地方猪种中堪称佼佼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