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呼吸道病综合征防治药物集锦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1肺靶向制剂的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肖希龙教授研制的恩诺沙星微球剂,具有有效的载药量和包封率,对药代动力学的研究也发现肺组织中药物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组织,是该类型制剂的代表性药物。 2肺归经中药与抗菌剂的复方制剂的研究 四川农业大学李英伦将桔梗与罗红霉素联用,发现
    1 肺靶向制剂的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肖希龙教授研制的恩诺沙星微球剂, 具有有效的载药量和包封率, 对药代动力学的研究也发现肺组织中药物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组织, 是该类型制剂的代表性药物。

    2 肺归经中药与抗菌剂的复方制剂的研究

    四川农业大学李英伦将桔梗与罗红霉素联用, 发现桔梗对罗红霉素的肺药浓度有显著影响, 并可明显缩短罗红霉素达到最大肺药浓度的时间。此外二者联用既增加了罗红霉素的杀菌效果, 又发挥了桔梗止咳平喘的功效, 对防治敏感菌和支原体肺炎的效果显著。此类方法将中西医理论进行紧密结合,使药物使用成本较低。

    3 免疫增强剂与其他药物复方制剂的研究

    猪呼吸道病综合征多为混合感染或继发感染, 往往是多种疾病的并发, 而免疫力低下或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引起的免疫抑制是造成混合感染和继发感染的主要原因, 因此应用免疫增强剂增强机体免疫力, 防止继发感染也是治疗本病的一个手段。同时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的应用还有利于病毒性疾病的治疗, 该方法特别适合于因猪瘟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系统综合征病毒、猪伪狂犬病毒等引起混合感染或继发感染而造成的猪呼吸道病综合征。

    4 常规治疗药物的复方制剂

    猪呼吸道病综合征的主要病原体是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支原体肺炎( 气喘病) 多用泰乐菌素、金霉素、土霉素和替米考星等治疗, 易产生耐药性。因此可采用几种抗菌剂的复方制剂增强治疗效果。此外抗菌剂与其它常规药物, 如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可缓解由猪瘟、猪繁殖与呼吸系统综合征等引起的高热症状, 因此该方法也成为不少兽药厂开发药物的原则。

    5 用药推荐

    药物的使用以预防为主, 治疗为辅, 应采用母猪和仔猪饲料中添加药物的方式, 对断奶仔猪应用支原净(0.005%)+金霉素或土霉素(0.03%), 连续使用一个月; 母猪产前一周和产后一周使用支原净(0.01%)+金霉素(0.04%); 育肥猪在13 和17 周龄各使用一周; 对哺乳仔猪3、7、21 日龄进行三针药物预防注射, 如“替米考星”、“头孢噻呋”等。

    对已发病猪群应采用药物拌料饲喂, 对食欲不佳或废绝的猪采取药物肌注同时进行的治疗办法, 治疗过程中可选用下列药物及处方:

    泰乐菌素: 10 毫克/千克体重肌注, 一日二次, 连用5 天; 替米考星10 毫克/千克体重肌注, 一日一次, 连用5 天; 泰妙菌素15 毫克/千克体重肌注, 一日一次, 连用5 天; 头孢噻呋3~5 毫克/千克体重肌注, 一日一次, 连用3天; 或替米考星10~20 克加入l00 千克水中,至全溶使用, 连续7 天; 每吨饲料中添加200克泰妙菌素和土霉素600 克, 连续喂5 天; 每吨饲料加泰妙菌素0.02%和金霉素0.04%和阿莫西林0.02%, 连续喂5~7 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