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营养性贫血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18  来源:
摘要:仔猪营养性贫血(NutritionalAnemiaofPiglet)是指5~28d内哺乳仔猪由于营养不足及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铁的缺乏而引起的贫血,临床上以可视粘膜色淡,轻度黄染或苍白;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数量下降,血红蛋白显著减少等为特征,又称为缺铁性贫血或者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多
    仔猪营养性贫血(Nutritional Anemia of Piglet)是指5~28d内哺乳仔猪由于营养不足及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铁的缺乏而引起的贫血,临床上以可视粘膜色淡,轻度黄染或苍白;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数量下降,血红蛋白显著减少等为特征,又称为缺铁性贫血或者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多发生于寒冷的冬末、春初季节的舍饲仔猪,特别是猪舍以木板或水泥为地面而不采取补铁措施的集约化养猪场。本病在一定地区具有群发性,发病率、死亡率较高,且每年都可能发生,给养猪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1.病因  

  1.1 生理性病因 

    主要是铁不足或缺乏,仔猪出生后头几周,生长发育迅速,全血容量增长快,每天需铁7~15mg,而母乳供给的铁每天仅为1mg,于是动用体内极其微薄的贮存铁(约为40~47mg)。而此期仔猪若生长在以水泥或木板为地面的猪舍内不能与土壤接触,失去了对铁的摄取来源,同时又没有采取人工补铁措施,而使仔猪缺铁严重;加上仔猪出生后7d内胃液缺乏盐酸,获得的铁就更少了,结果血红蛋白合成不足而出现生理性贫血。  

  1.2 条件性病因 

    仔猪补饲日粮中碳酸钙和锰的含量过多可以引起条件性缺铁和贫血,这主要是由于碳酸钙和锰都对铁的吸收具有拮抗作用。当日粮中蛋白质、铜、钴、锌、维生素B12、叶酸、烟酸、硫胺素、核黄素等缺乏时,可引起或促进仔猪营养性贫血的发生。磷酸、植酸、鞣酸、草酸等均能与铁结合,阻碍铁的吸收,日粮中这些物质的含量过高,也可促进本病的发生。 

  1.3此外,环境因素如猪舍空气不流通、粉尘多、阴湿、密养等均能加重贫血。如果仔猪摄入了有毒、含生物碱的饲料和多次或长期使用某种药物(如国家规定食品动物禁用的氯霉素)也会加速贫血的发生。  

  2.危害   

  体内绝大部分铁用于合成血红蛋白,因此缺铁将导致血红蛋白含量下降和红细胞生成减少而发生贫血。贫血持续到一定时期便会破坏机体的氧化还原过程,同时仔猪的消化吸收机能减弱,加重了贫血的发生,进而因机体免疫性反应降低诱发消化系统和呼吸器官疾病等,死亡率可达10%~15%。  

  3.临床症状   

  病猪精神沉郁,离群伏卧,食欲减退,被毛逆立,缺乏光泽,生长缓慢或停止。体温不高,多伴腹泻。可视粘膜色淡,轻度黄染或苍白。光照耳壳呈灰白色,几乎见不到明显的血管,针刺也很少出血。呼吸增数,脉搏急速,可听到贫血性心内杂音;轻微运动则心搏动强盛,喘息不止。头和前躯可发生水肿,有时发生膈痉挛。有的仔猪外观很肥胖,生长发育也较快,可在奔跑中突然死亡。有的仔猪外观消瘦,便秘下痢交替出现,异嗜,衰竭;腹壁卷缩,其体型呈橄榄状。  

  4.病理变化   

  肝脏脂肪变形且肿大,呈淡灰色,有时有出血点。血液稀薄呈水样、凝固性差;肌肉色泽变淡,特别是臀肌和心肌呈现出典型的贫血变化。脾脏肿大,被膜增厚,色浅,质地稍结实。肾脏实质变性,呈灰白色,被膜易剥离,切面皮质和髓质界限清楚。腹腔、胸腔、心包腔积液,心脏扩张,心外膜有小点出血。肺水肿,间质明显,切面有渗出液溢出。肠系膜淋巴结水肿、淤血;胃和肠腔空虚,其粘膜有灶性病变。组织学检查:骨髓中红细胞生成加强,在肝脏、脾脏及淋巴结有髓外造血功能。  

  5.血液学检查  
  
  病猪的血液稀薄、粘度降低、色淡、血凝缓慢;红细胞减少至3×1012/L以下,血红蛋白低于50mg/ml。红细胞着色浅,中央淡染区扩大,红细胞大小不均,而以小的居多,出现一定数量的梨形、半月形、镰刀形等异形红细胞,平均直径小于5mm(正常为6mm);白细胞有中等程度的增加。 
  
  6.防治  

  根据仔猪的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结合母猪日粮中蛋白质、铁和其它微量元素的供应情况以及仔猪的饲养管理,加上对仔猪的血液学检查,即可确诊。  

  6.1预防  

  加强妊娠后期和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增加哺乳仔猪外源性铁剂的供给。  

  6.1.1 妊娠后期和哺乳母猪多喂富含蛋白质、铁、钴、锌、维生素A、B族和维生素E的饲料,并适当增加青绿多汁饲料,保证充足高质的母乳供给。  

  6.1.2 加强仔猪的饲养管理,在气候条件许可时,让仔猪在自然环境中有充足的运动和光照;多给仔猪接触土壤的机会并提前开食,增加铁、铜元素和矿物质的摄取。  

  6.1.3 在水泥、木板地面的猪舍内长期舍饲仔猪,应在3~5日龄即开始补加铁剂,其方法是将铁铜合剂撒在土盘或粒料内,或涂于母猪乳头上,或逐头按量灌服;也可于3日龄肌肉注射右旋糖酐铁100~150mg。 
  
  6.2治疗  

  其原则为:补充外源性铁剂,充实体内铁质储备。  

  6.2.1 用硫酸亚铁2.5g、氯化钴2.5g、硫酸铜1g,冷开水加至1000ml,混合后用纱布滤过,1Kg体重用0.25ml,涂于母猪乳头上,或混于仔猪饲料及饮水中,每日1次,连服7~14d;并在栏中投入红土或泥炭土,让仔猪自由采食。  

  6.2.2 注射铁制剂,效果确实而迅速,供肌肉注射的铁制剂有右旋糖酐铁、葡聚糖铁钴等。其方法为:右旋糖酐铁2ml深部肌肉注射,7d后再注射1ml;葡聚糖铁钴深部肌注,每次2ml,重症贫血者隔2d同等剂量重复1次。  

  6.2.3 此外,卢运然(1997)报道以党参、白术、熟地、黄芪、枣肉、绿矾等组成健脾生血散对仔猪营养性贫血有很好的效果,其治则是益气健脾,养胃生血。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