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仔猪的生活率

发布时间:2009-06-25  来源:
摘要:养猪的经济效益与母猪的产仔率、仔猪育成率息息相关。为达到母猪多产、仔猪多活需要采取以下三方面的综合措施。 1、母猪的配种与饲养管理 1.1一般纯种或杂种后备母猪初配年龄不早于7月龄,体重不低于90千克为宜,大型晚熟瘦肉型品种可推迟至8~9月龄,体重100~120千克初配
    养猪的经济效益与母猪的产仔率、仔猪育成率息息相关。为达到母猪多产、仔猪多活需要采取以下三方面的综合措施。

    1、母猪的配种与饲养管理

    1.1 一般纯种或杂种后备母猪初配年龄不早于7月龄, 体重不低于90 千克为宜, 大型晚熟瘦肉型品种可推迟至8~9 月龄, 体重100~120 千克初配, 地方良种猪年龄应在5~6 月龄, 体重不低于70~75 千克为宜。后备猪第一次配种应在第二或第三次发情时实施, 第一次发情不宜配种( 排卵少) 。

    1.2 母猪的性周期平均为21 天( 范围在18~23天) , 适宜配种时间是在发情中期。母猪外阴部膨大, 呈核桃形, 阴门内黏膜潮红, 连续走动不安, 有时发呆, 追随爬跨其他猪, 用手按压其背部, 母猪站立不动, 两耳竖立颤动, 这时就可交配, 一般进行1~2 天时间, 最好早、晚各配一次。

    1.3 母猪妊娠期饲粮可适当降低能量和蛋白质水平, 不会影响产仔数, 也不会引起死胎和畸形。造成死胎、畸形、产活仔少、弱仔多的最主要营养因素是母猪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 母猪妊娠期饲养, 最好喂给大量的优质青饲料, 同时饲粮中添加2%左右的矿物质饲料和0.3%的食盐。

    1.4 母猪临产前一周应将分娩舍彻底冲洗, 并用2%火碱水溶液仔细喷雾消毒; 如舍内潮湿, 应适当通风, 相对湿度保持60%~75%; 寒冷季节分娩舍应有采暖设备, 舍温保持在15℃~18℃为宜。仔猪应有红外线灯或电热板保温( 28℃~32℃) , 要做好接产物品准备, 如消毒用的碘酊、装仔猪用的箱子、擦仔猪用的抹布、剪耳号和剪犬齿用的钳子及称猪用的秤、照明用的手电筒等用具。若遇母猪难产, 可注射催产素, 用量按每100千克体重注射2 毫升计算。如果注射催产素后仍无效,可采用手术助产。在手术助产前, 术者应剪磨手指甲,再用来苏儿水洗净、消毒双手, 涂润滑剂, 然后伸入母猪产道, 按着母猪努责间歇有节奏地慢慢伸入, 摸到小猪后, 如果是横位, 应将小猪顺位, 随着母猪的努责慢慢将小猪拉出。掏出第一头小猪后, 如果母猪转为正常分娩, 就不用再掏。手术后, 母猪应注射抗生素或其它抗菌药物, 以防产道、子宫感染发炎。

    1.5 仔猪假死的处理。新生仔猪假死是指生出后呼吸停止, 但心脏仍在跳动。急救以人工呼吸最为简单有效。方法是将仔猪头朝下, 两手分握仔猪两肋骨处, 一合一张有节奏地挤压, 直到仔猪咳出声为止。另外, 也可一手托住猪肩部, 另一手托住臀部, 使仔猪横卧, 然后两手配合反复地一屈一伸, 直到仔猪叫出声为止。

    2、仔猪生后第一周的护理

    一般来说, 仔猪生后一周内的死亡率较高, 约占总死亡率的60%, 而造成仔猪死亡的原因主要是压死、饿死、冻死和下痢死亡。应采取如下预防措施。

    2.1 保温防压。初生仔猪需热多、产热少, 保温能力差, 最怕寒冷。寒冷可冻死仔猪, 又是压死、饿死如下痢的诱因。所以, 提高仔猪育成率, 保温是关键性措施。仔猪生长的最适宜温度是, 1~7 日龄32℃~28℃, 8~30 日龄28℃~25℃, 31~60 日龄25℃~23℃。保温方法, 可在产栏内设仔猪保温箱, 内吊一只250 瓦的红外线灯或在仔猪箱内铺一块电热板。仔猪箱要留有仔猪出入孔。

    2.2 吃足初乳。初生仔猪体内无抗体, 不具备先天免疫能力, 只有通过吃初乳才能获得抗体。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 IgA、IgG 和IgM) , 而且仔猪生后24 小时内, 对免疫球蛋白的吸收也非常有效。母猪分娩后3 天初乳中免疫球蛋白从每100 毫升含7~8 克降到0.5 克。

    所以, 仔猪生后应尽早吃初乳。寄奶仔猪应先吃2 天初乳后, 再转到其它母猪代哺。

    2.3 固定乳头。母猪产仔后约1 小时给仔猪哺乳一次, 每次哺乳真正放乳时间仅10~20 秒钟。如果仔猪吃奶位置不固定, 到放奶时乱抢奶头, 势必造成强夺弱食,弱小仔猪会饿死或变成僵猪。为此, 在仔猪生后2~3 天内, 应人工辅助给仔猪固定奶头。

    2.4 寄奶与并窝。有的母猪产仔数超过有效奶头数时, 可将大个的仔猪吃过初乳后转给产仔少的母猪代哺; 当先产的往后产的窝里寄奶时, 应过寄体重小的仔猪。为防止代哺母猪咬寄奶仔猪, 应将寄奶仔猪预先放到代奶窝仔猪保温箱内, 吃奶时, 寄奶仔猪与其它仔一拥而来, 母猪难能分辨。

    2.5 补铁。铁是造血的原料。初生仔猪体内贮存的铁只有30~50 毫克, 而仔猪正常生长每头每日需铁7~8毫克。母猪奶中含铁量很低, 仔猪每日从母乳中得到的铁不足1 毫克。所以, 若不给仔猪补铁, 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症。症状表现为仔猪精神萎靡, 皮肤和黏膜苍白, 被毛蓬乱无光泽, 下痢, 生长停滞, 逐渐消瘦衰弱, 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补铁方法是在仔猪生后2~3 天内注射铁制剂( 如牲血素) , 每头仔猪肌注100~150 毫克铁, 可保证仔猪不发生贫血症。

    3、仔猪补料

    加快仔猪生长速度的关键是补料。母猪泌乳高峰期分为分娩后15~23 天, 以后逐渐减少。猪乳满足仔猪需要的程度是3 周龄为97%,4 周龄37%,8 周龄28%。期间母猪奶量逐渐减少, 仔猪越长越快, 从而产生营养供求矛盾。2 周龄左右仔猪无意吃料, 3 周龄后必须靠吃料补充母乳不足。训练仔猪早开食较困难, 可采用的方法是, 在泌乳母猪饲料中均匀掺拌一些香味剂( 如乳猪香)和甜味剂( 如味美佳) , 当仔猪吃奶时, 从乳中尝到该味道, 然后在乳猪料中也掺入上述添加剂( 500 克/吨) , 当仔猪长到7 日龄左右, 将料撒在水泥地面上, 让仔猪随母猪学食饲料, 每日4~5 次, 时间以上午8~11 点, 下午14~18 点为好, 此时仔猪活跃, 训食容易成功。仔猪认料后改用小槽补喂配给饲料, 每日喂6~8 次, 每次少给勤添。粉型料以生湿料为佳( 1 分料加0.5 份水拌匀) , 另外要常备清洁饮水, 最好用鸭嘴式自动饮水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