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几种仔猪春泻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5  来源:
摘要:仔猪春泻病是春季多发
    仔猪春泻病是春季多发病、常见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拉稀,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只有正确鉴别才能对症下药,提高疗效。

    1.仔猪黄痢

    该病是一定血清型的溶血性(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致死性的腹泻性传染病。发病特点:主要发生于7日龄以内的仔猪,发病率、死亡率均高,7日龄以上仔猪发病较少。往往因1头发病,传染数头至整群。主要症状:腹泻突然,少有呕吐,粪便呈黄色或黄白色水样稀粪,腥臭,病程为急性或慢性,最后因脱水、消瘦而死亡。削检可见肠道粘膜发生急性卡他性炎症,以十二指肠最为明显。肠粘膜肿胀,充血,肠壁变薄,肠管松驰。

    2.仔猪白痢

    该病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非败血性、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特点:多发生于10~30日龄的仔猪,发病率中等,死亡率不高,呈地方性流行。主要症状:腹泻突然,无呕吐,粪便呈乳白、灰白或黄白色浆状,腥臭,体温不高,被毛粗乱,肛门周围被粪便污染不洁。病程为急性或亚急性。时久者消瘦,脱水,生长发育受阻。剖检病变是卡他性肠炎,肠内容物呈糊状,灰白色,肠系膜淋巴结肿胀。

    3.仔猪红痢 该病是由C型产气荚膜梭菌引起的肠毒血症,又叫传染性坏死性肠炎,出血性肠炎等。主要对3日龄内仔猪危害大,一旦发病,常年在产仔季节暴发,死亡率甚高。7日龄以上仔猪发病很少。主要症状:病猪偶有呕吐,主要以排出红色粘液稀便为特征,病程为最急性或急性,死亡率高,剖检腹腔积液呈红色,空肠出血、坏死,肠内容物混有多量小气泡,淋巴结肿大、出血。首先要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消除和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在母猪产前,猪舍可用20%石灰水或2%氢氧化钠彻底消毒。其次仔猪出生后要尽早让其吃上初乳,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吃初乳前每头仔猪可口服庆大霉素2毫升,7日龄开始补饲时在饲料中拌入适量土霉素预防。发现病猪应立即隔离治疗,初期使用一支灵口服效果较好,如单方治疗效果不明显,可立即改用其它药剂,口服有:土霉素、环丙沙星;肌肉注射有:肠炎速克、痢菌净、长效抗菌剂等药物。

    4.传染性胃肠炎 系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其特点是,病猪出现水样腹泻、呕吐和脱水,一旦有猪发病,会在猪群中迅速传染。该病的治疗原则主要是补充体液,防止脱水和继发感染,常用葡萄糖静脉注射或补液盐内服,同时使用磺胺脒等抗菌素对症治疗。

    5.轮状病毒病 由猪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冬春多发,且只发生于2月龄以内的仔猪。病状为仔猪厌食、呕吐、下痢。发病后应立即停止哺乳,内服葡萄糖盐水、复方葡萄糖溶液,有较好疗效。

    6.猪痢疾 由猪痢疾螺旋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多发于架子猪,仔猪和成年猪发病少,传播缓慢,流行期长,发病率高,死亡率低,可长期危害猪群。病猪排出混有多量粘液及血液的粪便,常呈胶冻状。本病药物治疗效果良好,但停药后易复发,较难根治。可选用痢菌净、杆菌肽、喹乙醇、四环素等药物治疗,若发现疗效欠佳时应尽快调换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