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用中草药治疗3种母猪产后疾病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在猪场管理工作中,部分养猪户由于缺乏母猪饲养管理经验,在实践中常造成母猪产后发生以下三种疾病,使之造成仔猪成活率下降,严重的也可使部分母猪死亡,损失很大,笔者临床多年对母猪产后病治疗有一些新体会,望与广大同仁探讨。 一、胎衣不下症 病因 营养不良,身体
    在猪场管理工作中,部分养猪户由于缺乏母猪饲养管理经验,在实践中常造成母猪产后发生以下三种疾病,使之造成仔猪成活率下降,严重的也可使部分母猪死亡,损失很大,笔者临床多年对母猪产后病治疗有一些新体会,望与广大同仁探讨。 

    一、胎衣不下症 

    病因  

    营养不良,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胎衣和子宫连接处没有生长成熟,不能应时自脱,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另外,母猪临产时,受冷风袭击,致血道闭塞或因胎儿过大,脱出后,血入胞中,胎衣涨大,亦能致使胎衣不下。
 
    症状  

    本病最显著的症状是阴门外垂有一少部胎衣或残留子宫内污物等,起初病猪有食欲,时儿久之,则出现精神沉郁,站立不安,喜欢卧地,出现沉郁现象,口色淡白,体温偏高,时间过长,母猪眼结膜发红,喘气粗迫。 

    治疗  

    以补气活血,祛瘀为原则。
 
    方剂:当归 25克、川芎15克、桃仁10克、炮姜10克、甘草10克、党参15克、黄芪15克。
 
    以上中药为末灌服,黄酒150毫升为引。 

    方解  

    当归、川芎、桃仁、炮姜、甘草、黄酒有导滞和营补虚祛瘀作用;党参、黄芪有补气血作用。气血不足,产后多虚,故导致胎衣不下或残留污物等症。 

    二、缺乳症 

    母猪产后气血不足,使乳汁很少或全无,总称缺乳。 

    病因  

    多因产前营养不良,体质瘦弱,不能生化乳汁。营养过盛,运动不足,以致气血雍滞不畅亦可致成其患。初产母猪发育不良,也可发生缺乳。
 
    治疗  

    乳乃血升化,血少则不能生乳,但是此病与经络不通有关,临床常用通补兼施治法,体质弱者,用以补气养血疗法,如党参、黄芪、白术;体质肥胖可宜用经络通乳,药物如山甲、王不留行、通草。 

    方一:当归25克、王不留行15克、陆陆通15克、山甲10克、通草10克、川芎10克。 

    方二:当归25克、川芎10克、黄芪15克、党参15克、白术10克、熟地10克、山甲10克、通草10克。 
  
    方解  

    本方以黄芪、党参、白术、当归、川芎补气血、养血为主药,导向引血归脾;陆陆通、山甲、通草以通经络,使经络畅通,乳汁自然增多。 

    三、乳痛(称乳房炎) 

    乳痛猪多见哺乳母猪,是瘀血毒气凝结于乳房而成痛肿的一种疾病。 

    病因  

    本病多发生在泌乳期,多由于圈舍潮湿,湿热上蒸,侵入乳房所致,又因仔猪哺乳时伤害乳头,毒气乘伤而入或因乳孔闭塞,乳汁不能流出而蓄积,阻碍血液流行,亦可致成本病。 

    症状  

    患部发生硬肿块,皮肤变红,发热疼痛,不让仔猪哺乳,有时蔓延到整个乳房,精神沉郁,体温升高,食欲减少。 

    治疗  

    方剂:通草10克、青皮10克、山甲15克、芙蓉花10克、当归20克、连翘15克、双花10克、黄柏20克、牛蒡子15克、皂刺20克为末,白酒150毫升灌服。 

    方解  

    通草、山甲、芙蓉花消肿化积乳,青皮、当归理气,活血,消瘀,其余药物清热解毒,消痛。 

    目前这三种病轻时,用西药能够解决,但是效果不太明显,虽然中草药物在临床上较西药麻烦,但是效果显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