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孕产母猪的保健

发布时间:2009-06-25  来源:
摘要:近年来,随着自繁自养猪场的增加,其中的弊端也展现出来,尤为明显的是对母猪的管理,对孕产母猪的预防保健不当造成很多母猪受孕难,产子少,子猪成活率低,给养殖户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现就孕产母猪保健方案做一简单介绍: 孕产母猪的饲养管理 配种后对母猪管理的好
   近年来,随着自繁自养猪场的增加,其中的弊端也展现出来,尤为明显的是对母猪的管理,对孕产母猪的预防保健不当造成很多母猪受孕难,产子少,子猪成活率低,给养殖户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现就孕产母猪保健方案做一简单介绍: 

  孕产母猪的饲养管理 

  配种后对母猪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母猪的产子数和成活率,正常母猪每次发情都能排出20个以上的卵子,由于精子多卵子少,所以配种后排出的卵子一般都能受精,但是不同的管理就会引起胚胎不同程度的发育,为了减少管理不当带来的胚胎发育不良,必须抓好母猪孕产的两个阶段:一个是配种后7天~30天,这个阶段是受精卵在子宫附植阶段,外界的各种不良刺激都可能导致附植失败;另一个阶段是妊娠90天以后,这个时期是胎儿快速生长、相互争夺营养阶段,在这个阶段营养不平衡,饲料不全价或品质不好,都将会导致流产的发生及死胎、弱胎的增加。所以,在妊娠母猪的这两个时期,一定要尽力保证猪舍通风干燥,做好防暑或保温工作,保证充足干净的饮水,在天气不好或有不良环境刺激时,适当加入远征21-金维他。在生产前后用3种成分(氯制剂、碘制剂、双季胺盐)的消毒液对分娩舍进行彻底消毒,临盆时用聚维酮碘对乳房、后阴进行清洗消毒。 

  过去为了防病,饲料中常添加一些抗生素作为添加剂,但是现在添加抗生素的不良影响越来越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的耐药性逐年增强;抗生素的长期添加、过量添加还伤害猪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肝脏,使猪群自身免疫力下降,造成免疫不全甚至失败。根据笔者在多个猪场试验对比,饲料中添加益生素、木聚糖酶和中草药,可使猪群体质增强,养猪综合成本降低。从猪场长远利益看,饲料内长期添加益生素的猪,比加土霉素的猪平均产子数每窝多1头~1.5头,断奶后母猪发情平均提前1天~2天,母猪疫苗免疫整齐度明显提高。此外母猪粪臭降低,肠道病也很少发生,子猪成活率相应提高。(另据观察,肠道好的母猪,在子猪断奶后都能正常发情,怀孕) 

  随着种猪的不断改良,加上近几年母猪繁殖障碍性疾病的逐年增加,母猪对饲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平衡母猪营养所需,提高本身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在规模化养殖场得到了重视。实践得出,饲料内时常加喂青绿饲料或合理添加维生素能有效地降低各种细菌病毒引起的繁殖障碍性疾病。所以,保证母猪良好的营养水平,可提高母猪产子率,保证猪群健康,提高猪场的经济效益。
 
  此外,日粮中霉变玉米及过期饲料,也严重影响孕产母猪的健康,也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