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引起母猪流产、死胎和木乃伊化疾病的鉴别诊断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引起妊娠母猪发生流产、产死胎、木乃伊化一类的疾病的病因非常复杂,可分为传染性和非传染性两类。在传染性因素中有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等因素,非传染性因素中除一小部分先天性生殖器官畸形造成不能繁殖外,主要是营养不平衡和饲养管理水平差所致,如日粮中的蛋白质
    引起妊娠母猪发生流产、产死胎、木乃伊化一类的疾病的病因非常复杂,可分为传染性和非传染性两类。在传染性因素中有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等因素,非传染性因素中除一小部分先天性生殖器官畸形造成不能繁殖外,主要是营养不平衡和饲养管理水平差所致,如日粮中的蛋白质及能量水平低,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足等。因此本文拟从上述两方面对妊娠母猪发生流产、产死胎、木乃伊化一类疾病作简明扼要的阐述,以供同仁参考。

    1 病毒性疾病

    1.1 母猪无临床症状,但胎儿死于不同发病阶段

    ①猪细小病毒(PPV):高产仔猪数少,并出现木乃伊化、死胎、弱仔;胎盘部分被钙化,胎儿在子宫内被溶解和吸收。②日本乙型脑炎:胎儿皮下水肿,三腔积液,并有小出血点,肝、脾有坏死点(灶)。③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VDV):流产胎儿无特异病变,但可能出现淋巴结出血和小脑发育不良。④猪肠病毒感染、猪腺病毒感染、猪巨细胞病毒感染、猪其他病毒感染。胎儿、胎盘不伴有其他特异性病变。

    1.2 母猪有临床症状,窝产仔猪数少、木乃伊化、死胎,弱仔发生于不同的发育阶段

    ①猪伪狂犬病(PR):母猪出现喷嚏、咳嗽、呕吐等症状,胎儿的肝、脾出现灰白色坏死灶,并出现坏死性胎盘炎。②猪流感:母猪衰弱、嗜眠、痉挛性咳嗽,而且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③猪瘟:母猪体温升高,伴有结膜炎、吐泻,呼吸困难,皮肤有红斑,胎儿头、嘴、四肢、背部、臀部和腹部均有不同程度出血点,脾稍肿大并有出血点,肾有出血点,头畸型,小脑发育异常。

    1.3 母猪有临床症状,胎儿死于任何发育阶段,但常处于同一胎龄

    ①蓝眼病:母猪厌食,发热,精神沉郁,偶见角膜浑浊,返情增多,产仔数下降,产木乃伊胎。②猪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症(PRRS):母猪突然出现厌食、嗜眠和呼吸急促症状,胎儿脐带坏死、动脉炎。③猪水泡性疾病:母猪鼻盘、口、蹄附近有水泡,胎儿胎盘无眼观变化。

    2 细菌性疾病

    2.1 母猪症状不明显

    ①布鲁氏菌病:母猪妊娠任何时期均可发生流产,但常为同一胎龄,胎儿自溶或皮下水肿,腹腔积液,有化脓性胎盘炎。②李氏杆菌病:任何胎龄均可流产,但常为同一胎龄,母猪无症状,胎儿近于正常,或有些自溶,有水肿和化脓性炎症。

    2.2 少数母猪出现症状

    钩端螺旋体病:母猪轻度厌食、低热、腹泻,流产的胎儿接近同一胎龄,流产多发生在妊娠中后期,流产的死胎多发育正常,但皮肤苍白、黄染、水肿,有的呈木乃伊状。

    3 寄生虫性疾病

    弓形虫病:母猪无症状或发热,呼吸困难,淋巴结肿大,出现流产、死胎、弱仔,罕见木乃伊胎。

    4 营养性疾病

    4.1 过肥

    母猪无症状,胚胎无头。

    4.2 营养不良

    母猪消瘦、多尿、烦渴,多同时流产。

    4.3 锌缺乏

    母猪分娩延迟或延长,足月出生,仔猪活力低,脐带出血。

    4.4 VA缺乏

    不同胎龄均可发生,但在同一发育阶段出现死胎、弱胎、无眼、腭裂、小眼、失明和全身水肿。

    5 霉菌性疾病

    5.1 麦角菌中毒

    母猪患耳炎,尾部有干性坏死,同一胎龄发病,表现为流产、死胎和弱仔。

    5.2 T2毒素中毒

    母猪厌食、嗜眠,妊娠晚期出现流产、死胎、弱仔。

    5.3 玉米毒素烯酮中毒

    母猪外阴肿胀、水肿,有阴道炎,乳腺肿大;公猪乳头、包皮肿大,胎盘着床失败,出现流产、死胎、弱仔。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