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断奶仔猪腹泻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仔猪腹泻一直是困扰养猪业的难题。特别是早春季节气候交替,外界应激较强,更易加重仔猪腹泻的发生,轻者生长停滞,重者町导致脱水死亡。因此,对春季断奶仔猪应加强防护,以降低其发病率,提高仔猪生长速度,获得良好的养殖效益。 1病因分析 1.1断奶仔猪的生理特点 断
    仔猪腹泻一直是困扰养猪业的难题。特别是早春季节气候交替,外界应激较强,更易加重仔猪腹泻的发生,轻者生长停滞,重者町导致脱水死亡。因此,对春季断奶仔猪应加强防护,以降低其发病率,提高仔猪生长速度,获得良好的养殖效益。

    1 病因分析

    1.1 断奶仔猪的生理特点

    断奶仔猪的胃肠道短小,容积有限,各消化器官的发育程度较低,消化机能不完善。由于乳糖来源中断,乳酸减少,加之自体胃酸分泌不足,导致胃肠pH值上升,难以激活胃蛋白酶原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此时如果断奶仔猪摄入的饲料蛋白过量,不能完全被消化,便会在大肠内腐败变质,产生有害物质。主要表现为小肠出现严重的绒毛萎缩,腺窝变深,吸收障碍,导致腹泻的发生。

    1.2 外界因素引发的腹泻

    春季特别是早春季节,气候变异大,昼夜温差也较大,而仔猪的体温调节机能尚未健全,对外界环境变化极为敏感。特别在冷热不均时候,可引发仔猪腹泻,甚至呈地方性流行。病情随仔猪日龄而异,日龄低、体重小的仔猪发病重,反之较轻。

    1.3 日粮中蛋白抗原引发的腹泻

    豆粕中的蛋白抗原物质glycinin和β-conglycinin可引起早期断奶仔猪的消化道过敏反应,临床主要表现为肠绒毛萎缩,腺窝细胞增生,黏膜双糖分解酶的数量及活性下降,木糖吸收能力下降,皮褶厚度增加。消化道变化使营养物质消化吸收率下降,导致仔猪腹泻和生长受阻。过敏→肠道损伤→养分消化率下降→腹泻,说明日粮中抗原过敏是腹泻的最终原因。日粮中植物性蛋白(豆饼、杂粕等)越高,腹泻程度较大。

    1.4 病原微生物引发的腹泻

    断奶后仔猪腹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病原微生物感染,特别是病原性大肠杆菌感染。大肠杆菌通常与轮状病毒混合感染是断奶后腹泻的重要原因。早期断奶仔猪只能利用易消化的食物,未消化部分向肠道后端推移,引起肠道后端微生物菌群迅速生长,大量营养物质在微生物菌群的分解下产酸产胺。由于胺刺激黏膜,使肠道分泌物增多,食糜通过加速,部分有害微生物菌群大量繁殖还会产生毒素,进一步加重腹泻的发生。

    2 治疗

    2.1 口服补液

    口服补液可防止腹泻仔猪脱水和酸中毒,所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尤为关健。取1000mL温水,加入葡萄糖20g、氯化钠3.5g、碳酸氢钠2.5g、氯化钾1.5g,让猪自由饮用。

    2.2 慎用抗菌素,多用微生态制剂及中草药

    实际上仔猪腹泻大半为日粮中抗原、病毒或外界应激所致。对于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治疗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微生物菌群,引起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使用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制剂及乳酸菌素片等,可以扶正祛邪,抑制病菌生长。中草药用白头翁30g、黄柏75g水煎后稍温灌服,每日1次,连服3天;或用乌梅、陈皮各20g,黄连40g,甘草10g,研末拌食喂服。对于严重继发性感染,适当合理使用抗菌素。

    2.3 选用干扰素治疗

    一般来说,选用免疫球蛋白来治疗仔猪腹泻效果很好,但由于受到一些技术上及储藏上的限制,并没有得到普及。笔者经过试验,用鸡新城疫Ⅰ系疫苗对仔猪腹泻进行治疗,诱使仔猪体内产生抗体,可取得满意的效果。用50倍生理盐水稀释0.5g鸡新城疫疫苗,于仔猪交巢穴(肛门与尾根交界陷窝处)注射3mL,现配现用,效果明显。一般在治疗后2~3天,病猪粪便成条、肛门红肿、尾根黏湿症状渐渐消失,痊愈。个别未痊愈者,可再用1次,即可痊愈。

    3 预防措施

    3.1 吃足初乳

    母猪初乳非常适合初生仔猪的消化及吸收,由于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仔猪可通过肠道吸收初乳获得被动性免疫,预防腹泻。为了增加仔猪的免疫力,最好让仔猪在出生1小时内吃到初乳。

    3.2 适当补饲

    在仔猪出生7天后,适当补饲植物性饲料,可加强仔猪的胃肠机能,促进消化道的发育和消化酶的分泌,产生免疫耐受性,从而降低断奶后营养性应激的不良影响。

    3.3 减少日粮抗原的过敏反应

    在配制仔猪口粮时,应尽可能减少植物性蛋白的比例,以减少大豆蛋白中抗原物质对仔猪的应激。日粮配合时采用"低蛋白+合成氨基酸"的蛋白质营养模式,可以减轻其对猪腹泻的影响。

    3.4 科学地使用新型添加剂

    在饲喂口粮中合理地添加酶制剂、酸化剂和微生态制剂,可调节仔猪体内酸的不足,降低pH值,激活内源酶的活性,控制体内微生态平衡。

    3.5 科学地饲养管理

    加强饲养管理,过好断奶关。猪舍要清洁干燥,防寒保暖,勤换垫草,饲养器械要勤洗刷、勤消毒,做到清洁卫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