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鼻龟及其饲养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猪鼻龟一般长46~51厘米,最长的有56.3厘米,体重18~22千克,最重达到25千克。其背甲是正圆形的,呈现深灰色或者橄榄灰色,也有棕灰色的。背甲边缘有一排白色的斑点。边缘有锯齿,无裙边和盾片,而只是有连续且带皱的皮肤。背甲正中有一列刺状嵴。腹甲白色、奶白或者淡
    猪鼻龟一般长46~51厘米,最长的有56.3厘米,体重18~22千克,最重达到25千克。其背甲是正圆形的,呈现深灰色或者橄榄灰色,也有棕灰色的。背甲边缘有一排白色的斑点。边缘有锯齿,无裙边和盾片,而只是有连续且带皱的皮肤。背甲正中有一列刺状嵴。腹甲白色、奶白或者淡黄,略呈十字状。头部大小适中,不缩入壳内,眼睛后方有一条灰色的条纹。鼻子是其最大特色,丰厚多肉且长,形同猪鼻子,故称为猪鼻龟。四肢成鳍状,前后爪仅有两爪,那是用来抓取、撕碎食物的,故名两爪龟。尾部偏短,背面覆盖着一列新月形的鳞片,这些鳞片从尾巴的基部至尖端逐渐缩小。尾部下方的两侧长有明显的皮肤皱褶,经大腿根一直延伸到后肢。

    1.生活习性

    除了产卵以外,常年生活于水中,属于高度水栖的爬行动、杂食动物,但幼龟偏肉食性,食量较大,生性好斗。成年雄龟的尾部比较长大,泄殖孔的位置也比较靠后;而雌龟性的尾部则较短小。

    2.饲养管理

    由于猪鼻龟是高度水栖的,因此幼龟可以直接养在鱼缸里,但成龟的体长可达50厘米左右,这是每位饲主在选择饲养猪鼻龟前应该要预计到的。

    猪鼻龟没有晒背的习性,也很少上岸,所以若非出于繁殖的。需要,鱼缸里可以不铺设陆地。尽管在原产地,猪鼻龟生活于底部铺着沙砾和淤泥的水域中,但人工饲养中不铺底材亦无大碍。使用岩石流木等构建一些供龟藏身的地方,将会有助于龟的情绪稳定。而如果饲养了两只以上的龟时,由于该龟的好斗性,就必须提供藏身所了。但选材一定要注意外形圆滑,不可带有棱角,以免划伤龟的皮肤,进而造成体表的感染。布置时也不要造成死角,以免食物残渣和排泄物堆积,妨碍鱼缸的清洗。由于猪鼻龟生性懒惰,很少主动捕食,故而也可混养一些体型中等的鱼,以增加观赏性,但龟的饲养密度一定要尽可能地降在最低限度。

    对于猪鼻龟这样一种常年生活在水中的龟类来说,水质的好坏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必须配备水过滤装置,并可安装紫外灯,抑制水中的细菌和霉菌的生长, 以减少皮肤感染的发生。稍稍偏酸的水质也可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至于水温,则必须保持在26~30℃之间。

    有研究表明,猪鼻龟喉咙部位的乳头状突起能够从进入口内的水中吸收氧气,功能类似鳃。故而笔者推荐在水族箱里增加气泵,提高水的含氧量,这会有利于龟在水下进行气体交换。

    3.食性

    猪鼻龟是十足的杂食动物,而略微偏向于植物食品, 因此平时可投喂蔬菜,以及无花果,苹果和香蕉等水果,间或添加少量的鱼虾等动物性食饵。也可投喂人工合成的鱼饲料或龟饲料,并要适当添加钙质和维生素。健康猪鼻龟的食量很大,几乎可以从早吃到晚。每次喂食结束后,应用网兜将食物残渣打捞干净,以保持水质的清洁。喂食香蕉等容易使水质变坏的食物时尤应如此。

    幼龟则偏向于肉食性,因此可多喂些鱼虾、牛肉、蚯蚓、红虫等动物性饵料,以满足其生长所需。由于猪鼻龟的肢体特化呈鳍状,不利于撕扯食物,故投喂前要切成适当的小块,以便龟的吞食。幼龟一般不喜植食,但有些饲主认为它们会比较喜欢粟米、香蕉、梨等甜度较高的蔬果,另外也可试喂苦草、金鱼藻、菊花轮藻等各种水生植物,以利平衡营养。

    4.繁殖

    在原产地,每年7~10月之间的旱季是猪鼻龟的繁殖季节,成年的雌龟于夜间爬上岸边的沙丘,然后挖出深约20厘米的洞,每窝产7~19枚卵,卵为圆形,形似乒乓球。胚胎发育成熟后,会在卵内进入休眠状态,直到雨季洪水来临或大雨之后,稚龟即会破土而出。人工繁殖猪鼻龟成功的报道极为少见,已经成功孵化猪鼻龟的那些饲养者发现它们呈现出温度依赖性的性别决定现象,也就是说,性别决定于卵在孵化时的温度。温度保持在27.7~30℃时,卵里孵出的是雄龟(另有作者称,32℃时雌雄各半,低半度即全为雄性,高半度即全为雌性,条件似乎过于苛刻,不太可信)。其孵化期由60~70天不等,人工饲养的龟苗生长十分缓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