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措施好,仔猪发病少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新购进的仔猪,经过了交易、运输等过程,环境、饲料、饲喂方式等也发生明显改变,一时无法适应,轻者十天半月不生长,重者诱发高热、便秘、下痢等疾病,甚至造成死亡。因此,新购进的仔猪,必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以降低发病率,减少损失。具体过程如下: 一、购进前准
    新购进的仔猪,经过了交易、运输等过程,环境、饲料、饲喂方式等也发生明显改变,一时无法适应,轻者十天半月不生长,重者诱发高热、便秘、下痢等疾病,甚至造成死亡。因此,新购进的仔猪,必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以降低发病率,减少损失。具体过程如下:

    一、购进前准备。准备购进仔猪前,要先将栏舍打扫干净,尤其是发生过疫病的栏,更应彻底消毒。消毒可根据病原选用2%的烧碱水、5―10%的来苏儿或10%的过氧乙酸。

    二、问明仔猪情况。购买仔猪时,要问明仔猪的喂料种类、饲喂次数和饲喂条件,禁止突然改变饲料和饲喂方式。

    三、饮高锰酸钾水。仔猪购回后第1天,要先给仔猪饮1次高锰酸钾水,或在饮水中添加适量的抗生素,并坚持供给充足清洁的饮水。

    四、适应饲养环境。饮水后,让仔猪自由活动、排尿和排便,投给适量的青绿饲料或颗粒饲料,以后逐渐添加饲料,以仔猪7―8成饱为宜。待仔猪完全适应后,再让仔猪自由采食。

    五、防止下痢。在仔猪饲料中添加适量强力素,每日每头添加0.4―0.8克,以防止仔猪下痢。同时,为增加仔猪肠胃的适应能力,还可以在仔猪的饲料中添加酵母粉或苏打片。

    六、预防免疫。经过7―10天的观察,确定仔猪一切正常情况下,可给未经预防接种的仔猪进行免疫接种。

    七、驱虫混养。新购进仔猪经过15―30天的单独饲养后,如无疾病发生,用盐酸左旋味唆片按每5公斤体重25―30毫克的剂量内服驱虫后,便可以与其他仔猪合群混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