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子猪白痢与子猪红痢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子猪白痢 子猪白痢是由大肠杆菌等诸因素(子猪消化机能不完善及外界应激因素)引起的肠道传染病,20日龄左右子猪多发,以拉乳白色或灰白色带有腥臭味的稀粪为主要特征。 临诊要点本病的发病率为30%~80%,死亡率较低,30日龄以上的猪很少发病,发病无季节性。发病初期子
  子猪白痢
    
  子猪白痢是由大肠杆菌等诸因素(子猪消化机能不完善及外界应激因素)引起的肠道传染病,20日龄左右子猪多发,以拉乳白色或灰白色带有腥臭味的稀粪为主要特征。
    
  临诊要点 本病的发病率为30%~80%,死亡率较低,30日龄以上的猪很少发病,发病无季节性。发病初期子猪的食欲、体温和精神均正常,拉出软的乳白色、灰白色、淡黄色或黄绿色糊状粪便。病情严重的,腹泻次数增多,排泄物稀薄而腥臭,内有气泡,病猪后臀上沾染粪便,食欲减退,拱背消瘦,毛蓬乱不洁,发育迟缓,病程为3~7天,绝大部分猪可康复。剖检病死猪,可见肠黏膜卡他性炎症,有多量黏液性分泌物,胃内有滞食。
    
  防治要点 子猪白痢的防治可参照子猪黄痢的有关措施,并应注意对子猪提早补料,在饲料中添加乳清粉、赖氨酸和有机酸化剂等,可减轻肠道免疫反应,促进消化系统发育,降低腹泻发生率。对患病群体,可将敏感药物按照治疗剂量,拌入饲料或饮水中,全群混饲或混饮1周,防治效果显著。
    
  子猪红痢
    
  子猪红痢即子猪传染性坏死性肠炎,是由C型或A型产气荚膜梭菌引起的肠毒血症,1~3日龄子猪多发,其特点是肠坏死,出现血性下痢,表现为死亡率极高的出血性肠炎。
    
  临诊要点 急性型多呈散发性,无季节性,传染源是带菌猪,任何品种猪都易感,主要侵害1~3日龄子猪,7日龄以上子猪很少发病。子猪出生后数小时就可突然发病。最急性的病猪常刚一出现精神萎靡、拒食等症状,即迅速死亡。急性型病猪的粪便呈红褐色液状,内含灰色坏死组织碎片,味腥臭。病猪不食,消瘦,抽搐倒地,常在生后2~3天全窝死亡。尸体剖检,可见病变主要在空肠,腹腔内有多量樱桃红色积液,空肠壁呈暗红色。病程稍长的肠管变性为坏死性炎症。肠系膜淋巴结呈鲜红色。
    
  防治要点 子猪红痢发病迅速,病程短,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主要依靠平时的综合防治措施进行预防。对妊娠母猪于其临产前30天和15天分别肌肉注射子猪红痢菌苗1次,可使子猪通过哺食初乳获得被动免疫。同时要搞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特别是产房,接产前进行母猪乳头清洗和消毒,做好新生子猪防寒保暖工作。在猪吃初乳前及以后的3天内,用青霉素8万~10万国际单位,链霉素80~100毫克,让猪每天口服2~3次,作为紧急药物预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