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快速生产瘦肉猪灾后损失尚能补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当前,灾区农民应及时发展畜牧业来弥补灾后损失。现就灾后如何快速生产瘦肉猪介绍如下。 检修猪舍,净化环境。对被洪水损坏的猪舍应及时修缮,用20-30%的石灰水涂刷墙壁及地面,用2-3%的火碱水对猪舍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选好仔猪,及时补栏。现在离元旦、春节尚有4-5个
    当前,灾区农民应及时发展畜牧业来弥补灾后损失。现就灾后如何快速生产瘦肉猪介绍如下。 

    检修猪舍,净化环境。对被洪水损坏的猪舍应及时修缮,用20-30%的石灰水涂刷墙壁及地面,用2-3%的火碱水对猪舍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选好仔猪,及时补栏。现在离元旦、春节尚有4-5个月时间,应及时补栏仔猪,抓住元旦春节消费旺季。 

    应选择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体重最好在15公斤以上的三元杂交仔猪。 

    科学配料,加强管理。三元杂交猪的生长性能必须以优质、营养丰富的全价饲料保证,养殖户可选购4-5%的浓缩料,按照推荐配方搭配适当比例的能量和蛋白饲料即可。 

    1、改变饲喂方式。变熟喂为生喂,变限喂为自由采食,变湿喂为干喂。三元杂交猪生长速度很快,限饲会降低生长速度,延长出栏时间。想要湿喂时,加水不应太多,宜稠不宜稀,稠喂比稀喂饲料利用率提高35%以上。高温季节应避免湿喂,以防饲料变质,应提倡干喂,料水分开。 

    2、注意分群,饲养密度要合理。猪群应按大小、强弱组群,以免发生争斗,吃料不均,影响生长发育。在相同饲养密度情况下,不同猪群数量会影响饲料效果,以每群10-12头为宜。根据猪的体重,适时调整饲养密度,一般每10公斤体重至少有0.1平方米的地面面积。不同生长阶段每头猪应有圈养面积为:25公斤0.25平方米、25-50公斤0.5平方米、50-75公斤0.70平方米、75-100公斤0.85平方米。 

    3、创造适宜的温度,通风换气。生长育肥猪的最佳温度是20℃,体重不同要求的最适宜温度也不同,11-45公斤体重的猪最适宜温度为21℃、45-100公斤为18℃。当环境温度高于30℃时,应采取降温措施;冬季应采取保暖措施,使温度保持在10℃以上。 

    在温暖季节,通风换气容易做到,寒冷季节须注意与保温的关系,尽量安排在中午前后打开门窗。 

    4、防疫与驱虫。仔猪在育成前,各种疫苗均已接种,转入生长育肥舍到出栏前无须再进行接种,但应根据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适时强化接种,以防意外。寄生虫在90日龄第一次驱虫,必要时在135日龄再进行第二次驱虫。此外,还要善待肉猪。经常粗暴对待肉猪,会使肉猪产生恐惧感,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导致生产力下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