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日粮配制应注意营养平衡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在畜禽养殖中,所有的营养因子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台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养殖畜离的生存、生长、生产和繁殖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营养因子间存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过程中又存在着协同与拮抗的作用,只有当日粮中所提供的各营养因子达到相互平衡,才能使营养处于
  在畜禽养殖中,所有的营养因子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台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养殖畜离的生存、生长、生产和繁殖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营养因子间存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过程中又存在着协同与拮抗的作用,只有当日粮中所提供的各营养因子达到相互平衡,才能使营养处于最佳状。因此,在设计畜禽饲料配方时,不仅要考虑各营养索的供给虽,同时还必须保持各营养素间的相对平衡,以获得最佳饲料利用率和最大生产效益。参考有关资料,结合生产实践,在猪鸡饲料配方设计中对各营养索间的平衡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饲料能量浓度 

    饲料能量水平是日粮中第一重要的指标,但在实际生产中却又难以准确测定,因此足我们即熟悉又棋糊的营养素。在设计饲料配方时均采用计算值,而在饲料标准和饲料标签中均不作标明的营养成分,饲料能量水平不仅父影响着猪鸡的采食量,还直接影响饲料转化率乩及猪鸡的七户性能和健康状况。猪鸡在自山采食情况下,随着日粮能量水平下降,采食量会明品卜升,佳能量的摄入量在一定范围内保持一致,即帝禽“为能而食”,同时饲料利用效率亦随饲料能量水平的降低而下降。 

    在众多的饲养标准中,国内饲养标准的能雷水于低外国外标准和育种公司提出的饲薛标准,这也符合国内饲料原料特点,尤其正当地盲寓饲料配制中,由于各种杂粕其他动物副产品饲料原料使用比例较大,能量则成为饲料营养中肘配方成本影响较大的重要因索,采用在饲料巾添加脂肪以提高能量水平的办法,一是明显提高饲料成本,又容易造成禽类肝脏脂肪沉积,据测定,日粮中油脂水平超过1?25%时,油脂将在鸡体内转变成体脂而对蛋鸡个利。在目前猪禽饲养方式中,  一般部采用不限量自由采食,土产实践证明,结合国内制料原料特点和价格因素,适当降低饲料能量水平则更有利于降低养搐业饲料成本,荻憎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调整口粮能量时,应考虑脂肪、淀粉和蛋白质对猪鸡的能量效率不同,有试验得出,脂肪、淀粉、蛋白质沉积为猪体脂肪的效率:分别为:0?88、0?84 和乱0?52。碳水化合物是最廉价的能景来源,在配制幼雏鸡郸仔猪饲料时,为满足其快速生长的需要,应减少低能量、低蛋白饲料原料的使用比例。 

    二、蛋白质能量比 

    饲料能景浓度确定后,猪、鸡正保持摄食相对恒定能量的同时必须获得定量的其它营养物质,因此,能量与其它营养物质间的平衡关系至关重要,其中蛋白质能量比是第一应考虑的因素。 

    蛋白质能量比既粗蛋白质(g/kg)代谢能(或消化能)(mJ/kg)它不仅反映了日粮中蛋白质的水平,还反映了蛋白质与能量的平衡程度。当日报中蛋白质能量比例不当时,会影响各营养物质的利用率,并导致营养障醑。日粮中能量含量过高除降低猪、鸡采食量外,还会影响其它营养物质的最佳吸收,而导致生长速皮和生产水平下降。当蛋鸡采食蛋向能量比低的日粮,既采食高能低蛋白日粮时,虽然能满足对能量的需要,却降低了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量,会造成蛋重和产蛋量下降,生长速度降低。如果日粮蛋白质过低不能满足猪、鸡最低的蛋白质需要,机体就会出现氮的负平衡,不仅降低能量的利用,还合影响生长、生产及繁殖。相反,如果饲料中能量偏低,山于采食量的增加会造成蛋白质绝对摄入量增害,不仅造成蛋白质的浪费,过多的蛋白质撮入体水内会造成机体代谢紊乱,蛋白质供能产生的氮从肾脏排出,增加肾脏的负担,尿酸盐过多可在肾脏中沉积,引起家禽“痛风”等肾脏疾病。同时摄入较多蛋白质会增加机体热增耗,降低了能量的利用率。供给育肥猪正常能量水平而粗蛋白过高的饲料,其增重速度反而会降低。产蛋鸡供给高蛋白低能闩粮同样会降低产蛋率,能量的摄入量是决定肉鸡胴体脂肪沉积的主要因素,研究表明,闩粮的能量蛋白比与内仔鸡胴休的能量蛋白比、体脂肪和体蛋白的含量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中国瘦肉型猪饲养标准(1986)与NRC(1998)相比,前期蛋白质能量比偏低,而后期偏高,总体看国内标准是低能量低蛋白水平。在肉仔鸡后期和蛋鸡饲养标准中,二者蛋白质含量差异不大,同样是国内标准中能量偏低,在实际应用中,国内饲养标准较适合我国以杂粕和动物副产品为主要蛋白质原料的饲料特点。 

    由于低质或非常规原料的大量使用,猪、鸡对不同原料中蛋白质(氨基酸)的消化率差异很大,在设计饲料配方时,应将蛋白质能量比转成可消化氨基酸能量比,可更准确地满足猪、鸡体内蛋自质和能量代谢的需要。在计算可消化氦基酸能量比时,首先确定主要氨基酸(常以赖氨酸)的量,再按理想蛋白质模型确定其它必需氨基酸的量。 

    生长猪的可消化氨基酸需要量可采用NRC(1998)猪的饲料标准中绗出的数值。肉鸡可消化氨基酸需要量和理想蛋自质模型研究的比较多,但一些研究是在高能高蛋白基础日粮条件下进行的,所得结果氰基酸需求量过高,生产中采用许振忠(1998)提出的肉鸡真可消化氨基酸理想蛋白模型,用NRC(1994)肉鸡饲料。标准中赖氨酸值乘以玉米-豆粕日粮鸡氨基酸消化率作为真可消化赖氰酸需要量,可获得较好的牛产水平和较高的经济效益,蛋鸡闩粮可消化氯基酸需要量研究报道较少,替考义景军等(1997)提出的产蛋鸡可消化氨基酸模型设计的广;蛋鸡饲料配方可获得较好的生产效粟。 

    三、蛋白质氨基酸之间的平衡 

    猪禽对蛋白质的需要实际上是对组成蛋白质的各种氨基酸的需要,其中根据氨基酸在猪禽体内合成代谢特点分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饲料中氨基酸的组成或平衡程度是影响畜禽生长和饲料利用率的重要田索。随着动物营养研究进展,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和学者提出了理想蛋白质氨基酸模型(IAAP)、理想蛋白质可消化氨基酸校型(DIAAP),以及建守在此基础上的低蛋白干衡氨基酸配方技术,存实际应用中起到了节省蛋白质、降低饲料成本的作用。 

    在IAAP和DIAAP中给出了平衡必需氨基酸之间的比例关系,在配制低发日氨基酸平衡日粮时,还应考虑非必需氨基酸与必需氦基酸之间的比例。不同研究结果有所差界,一般认为非必需氨基破与必需氨基酸比例在 045:0?55到0?5:05为佳。日粮中非必需氨基酸不足时,猪鸡将转化部分必需氰苯酸束合成非必需氨基酸,造成必需氨基酸的浪费和平衡关系被破坏。 

    由于氨基酸在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过程中存在着协同和拮抗作用。某种必需氨基酸的不足或过量都会影响其它氨基酸晌有效利用,氨基酸的协同作用如苯丙氨酸可用于满足家禽酪氨酸需要,该反应虽可逆,但生成的苯丙氨酸量极少;丝氨酸可转化成等摩尔的甘氰酸;日粮中胱氨酸不足时,2分子蛋氨酸可合成一分子胱氨酸,但胱氨酸不能转化成蛋氨酸;色氨酸可转化成烟酸,但转化率很低,在饲料中利用氨基酸来节约其它营养素是最不经济的。氨基酸之间的拮抗是申苎基酸之间的化学结构相似或相近而引起的,已发现具有拮抗作用的主要是:赖氨酸和精氨酸,日粮中赖氨酸过高,阻碍精鲺酸的吸收并加速精氨酸的降解,而精氨酸对赖氨酸影响较小;亮氨酸过多影响异亮氨酸的吸收,增加尿中排泄;只外还有异亮氨酸与缬氨酸、苯丙氨酸之间,苏氨酸与色氨酸、苹丙氨酸与苏氨酸、蛋氨酸与甘氨酸、丝氨酸和苏氨酸等。氨基酸的拮抗可导致氨基酸利用率的降低以及产生不利的生理作用和生化反应,如赖氨酸与精氨酸的拮杭可引起采食量下降,甘氨基酸-脒基转换酶的活性下降等。 

    当饲料中一朴氨基酸过量时,必须补充与之对应的另一补氨基酸,以减轻拮抗作用所造成的氨基酸不平衡。在饲料配方设计中,氨基酸不平衡是较常见的,解决的办法一是添加单体氨基酸,如蛋氨酸、赖氨酸、苏氨酸等:二是利用原料氨基酸耳补作用,使多种原料在氨基酸含量上能够取长补短。如玉米中赖氨酸较低,苜蓿中赖氨酸相对较高,将二者适当搭配可平衡赖氨酸与蛋氨酸比例:棉粕中精氨酸含量较高,赖氨酸/精氨酸比达1:2, 36,菜粕巾精氨酸、赖氨酸比较接近,二者配合使用易使精氨酸和赖氰酸达到平衡;在猪饲料中调整精氨酸与赖氨酸比例最好使用适量血粉;而在玉米为能量饲料的日粮中加玉米蛋白粉会使亮氨酸含量特别高,使异亮氨酸出现临界缺乏;在配制低蛋白日粮中添加高剂量的合成氨基酸时,可能引起一般情况下难以出现的拮抗作用,这时均应注意氨基酸的下衡。 

    四、钙磷及其它矿物元素平衡 

    目前,一般认为在动物体内代谢中起作用的矿物元素有40多种,在营养上重要的必需矿物元素包括常量元素:钙、磷、钾、钠、氯、硫、镁和微量元素铜、铁、锰、锌、钴、碘、硒、钼,它们在动物体内部有重要的生理尘化作用,并且各元素间在吸收和代谢中也存在切,同与拮抗的作用,当饲料中某一元素缺乏或过量而使各元素间失去平衡,就会影响动物生长发育,降低生产性能甚至造成疾病和死亡。 

    在配制蛋鸡饲料时,通常都能注意到钙、磷含量和比例,而在肉鸡和猪饲料配制中却往往被忽视。在猪鸡饲料中,钙磷均应保持适当比例,无论钙磷任一比例偏高,都会形成不溶性磷酸三钙,影响钙、磷的收。促进钙吸收的适宜钙磷比例为l-1?5: l,这时生长猪对磷的吸收为最高。对多数家禽,  日粮巾钙和非梢峻磷的比例为2:1较适合,产蛋鸡为满足蛋壳形成钙和非植赖磷比例应达10-12:1。在猪日粮中,随着生理阶段和体重不同,钙、磷比例有所不同,随生长肥育猪体重增加,饲料中钙、磷绝对值逐渐降低。 

    日粮中高水平的碳酸钙(石粉)和磷酸钙会降低饲料适门性,钙过多还会干扰镁、锰和锌的利用,使铜,铁、碘等元素代谢紊乱,脂肪的消化率降低,在配合饲料中,钙含量超过标准的50%就会产生不良后果,同样日粮中磷比例偏高时,除影响钙的吸收外,高磷还会抑制锰、锌、镁的吸收和利用,高剂量磷酸盐会干扰铁的吸收,钙磷同时过高金增加镁的排泄,掘报道,在肉仔鸡饲料中钙与有效磷的比例接近l:1时,腿病发生率最高,而钙、磷比例在1?88-1,9l时,幼雏鸡表现出最好的生产性能。钙、磷过多还可降低大多数氨基酸的消化率。 

    饲料中缺镁可造成钾排出增加,镁过多会干扰钙的代谢,镁含量高的钙源(如自云石灰岩)不宜用于家禽日粮。钾过量也可防碍镁的吸收和代谢,钾、钠、氯是影响动物体内电解质平衡的主要离子,三者适宜的含量和比例对维持机体酸碱平衡十分重要。硫过高会影响钙的吸收和锰、锌的利用,饲料中的硫酸盐过多,可阻止肾小管对钼的重吸收,促进钼的排泄。铁影响铜、锰、锌的吸收,当铁、锌比例大于2时,锌的吸收率降低。 

    饲料中适宜的铜离子增加铁的吸收,而高锏则干扰铁的吸收,在配制高铜猪饲料中,如使用125-150mg/kg的铜,一般不会产生中毒,如果使用250mg/kg的铜,则饲料中应含有130mg/kg的锌和150mg/kg的铁,以避免锏中毒,仞生仔猪则需要270m9/ks的铁。肉仔鸡、仔猪不能利用氧化铜。 

    钴在动物体内主要以维生素B12组分的形式存在,缺钴时影响维尘B12的合成。锌过量能降低饲料消牦量,与铜拮抗,影响铜的吸收和利用,并可引起缺铜症,研究证明,锌、铜比例大于10时会出现铜缺乏,过量锌会降低饮的吸收,在仔猪高锌闩粮中,除应注意锌、铁、铜的比例外,当锌含量达 2100mg/kg,以上时,  即使补加0?2mg/kg的硒,  由缺硒引起的渗出性素质和肌肉营养不良的发病率仍然很高,需补加0?5-0,7mg/kg的硒才可防目硒缺乏症。?另外,锰可干扰铁的吸收。饲料中氟过量时形成大量氟化钙沉积,影响钙、磷代谢,在使用低质磷酸氢钙和氟含量高的钙石时应注意氟的含量。 

    硒与饲料中砷、银、汞、铁、锌、铜、铅、确、硫、磷等元素都具有拮抗作用。 

    高铜可以减少动物体内可利用铜的数量,引起动物缺铜,一般情况下鸡不去缺铝,但在猪饲料中添加1Omg/kg的钼,可提高猪的闩增重和饲料利用率。 

    五、电解质平衡 

    动物的正常生命活动需要维持在一个稳定的内环境中进行,适宜的体液酸碱度是稳定内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常情况下细胞外液州值为了7?4±0?05,其极限值为6?8-7?8,只有将休液pH值控制在适宜的范围,机体代谢才会正常。体内酸碱平衡的失调影响酶的催化活性、膜的通透性和各器宫功能,从而影响动物的健康和生产性能,日粮中矿物质离子及其平衡程度极大的影响畜禽体内的酸碱平衡。表示门粮酸碱平衡的方法有许多种,如门粮电解质平衡(dEB)、日粮阴阳离子平衡(DCAB)、末测定阴离子(DUA)、阴离子与阳离子当量比(C/A)、日粮过量阳离子(EC)、酸碱毫克当量等。许多研究表明,Na+、 K+、Cl-三种离子对酸碱平衡起着决定性作用,Mongn(1981)建议以dEB(mEq/kg)=Na+++-Cl-来表示门粮电解质平衡值,这一方法在电解质平衡研究和生产中得到广泛采用。 

    酸碱平:衡(dEB)的计算:dEB表示为每公斤日粮中主要阴离子、阳离子毫麾尔数与其化台价乘积(mEq)的总和。由此可分别计算出日粮中1%钠、钾、氯含量的mEq为,435、256、282,将此值作为钠、钾、氯的dEB转换系数,计算日粮dEB值时,可用元素的实际百分含量乘以转换系数,然后总和即可。 

    猪鸡在不同生理阶段和不同环境温度下,达到最佳状态所需的门粮dEB值不同,许多试验研究的结论也有所差异,在实际应用斗,肉鸡dEB值在200-250mEq/kg可获得较好增重,产蛋鸡dEB 值在200-22mEq/kg时生产性能较好,生长肥育猪dEB值在250mEq/kg左右增重较快。日粮dEB值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猪鸡生产性能和健康,在饲料配方计算中,如dEB值不在适宜范围,常用氯化钙、氯化脏(供CL-)和碳酸氢钠、硫酸钠(供Na+)调整dE8值,过去许多对日粮中添加碳酸氢钠的研究报道,除改善夏季产蛋鸡蛋壳质量外,肘生产性能的改善效果不一致,其原凶之一是受基础日粮dEB值的影响L,另外,在调整闩粮dEB值时,还也考虑环境温度、日粮中使用酸化剂等因素的影响,如高温会导致钾丧失增加,日粮中添加氯化钾具缓解作用,对提高热应激肉仔鸡存活率电有良好效果。 

    在配制猪鸡饲料时还应注意其它的平衡关系,如脂肪与此同时钙、维生素D与钙、磷代谢、必须脂肪酸平衡、小肽类添加剂对氨基酸代谢的影响以及植酸酶或各类复合酶制剂对饲料成分消化率的影响等等,只有将饲料中各营养素保持在最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