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6月份猪鸡综合保健措施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过去我们控制疾病主要是依赖疫苗和药物,大量的实践证明,这是错误的,有效的疾病防制必须是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6月份,对猪鸡采取的综合保健措施主要包括: 一、防暑降温 (1)隔热。猪鸡场要建在通风的开阔地带,选择坐北朝南方向,南方地区以开放式或半开放式为宜,传
    过去我们控制疾病主要是依赖疫苗和药物,大量的实践证明,这是错误的,有效的疾病防制必须是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6月份,对猪鸡采取的综合保健措施主要包括:  

  一、防暑降温  

  (1)隔热。猪鸡场要建在通风的开阔地带,选择坐北朝南方向,南方地区以开放式或半开放式为宜,传统敞圈搭建凉棚或搭建遮阳网,可有效地遮挡阳光照射,减轻热应激对猪鸡的危害。北方地区修建封闭式猪鸡舍,屋顶涂白色涂料或覆盖隔热层,天棚内填充锯末等隔热材料,增加猪鸡舍的跨度。  

  (2)通风。也可建成可调节的屋顶通风窗和地面通风窗,将舍门改装成通风门,加强通风换气,排除有害气体。在场内及周围种植高大乔木,可减少阳光照射,降低环境及舍内温度。如果单靠开门窗自然通风不能降低舍温,可采取机械通风,安装风扇或送风机,促进空气流动,有效降低空气湿度,带走舍内热量。纵向通风比横向通风效果好。  

  (3)喷(洒)水。蒸发降温是最有效的方法,舍温过高时可用胶管或喷雾器定时向屋顶喷水降温或人工洒水降温。天气炎热时采用喷雾或喷淋降温的办法,降温速度快, 5~10分钟即可将舍内温度降低5℃~8℃,且能净化空气,但会增加舍内湿度。  

  (4)湿帘风机降温。湿帘风机降温系统是近年来兴起的效果比较理想的一种降温方法,当湿帘厚度为12厘米,过帘风速为1.0~1.2米/秒时,湿帘降温效率为81%~87%,可使舍温降低5℃~7℃。空气越干燥,温度越高,经过湿帘的空气降温幅度越大,效果越显著。  

  二、改善饲养管理  

  (1)调节饲料配方。高温条件下,猪鸡为了减少散热负担,势必会减少采食量,造成能量、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和生产性能,因此要选择适口性好、新鲜质优的原料配合饲粮,适当降低高纤维原料配比,控制饲粮粗纤维水平,以减少体增热的产生。油脂容积小,净能值高,体增热少,是高温条件下猪鸡理想的能量来源,可在饲料中添加5%以内的油脂。热应激状态下猪鸡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增加,因此增加饲料中粗蛋白含量,能提高饲料利用率,减轻高温季节的散热负担。  

  (2)加强管理。降低饲养密度,可降低舍内温度。有条件的可安装自动化饮水器,供给充足的饮水,促进体热散失。把干喂改为湿喂或采用颗粒饲料,可增加采食量。增加饲喂次数,尽量避开天气炎热时投料,夜间加喂。搞好饲料保管,防止霉变。为了提高母猪繁殖力,应避开在6月份配种,可采用同期发情的办法,使大多数母猪集中在气温较适宜的季节配种。  

  三、防蚊、蝇、蠓和鼠害  

  蚊、蝇、蠓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可直接传播多种疾病。可先消灭蚊、蝇、蠓,药物选用(50~80)×10-6的敌杀死溶液喷洒;然后杀死虫卵,将清除的粪便堆积,并用塑料布盖严,让粪便发酵。平时要及时清理粪便,保持舍内干燥。常用的灭鼠药物很多,敌鼠钠盐是养殖场首选的灭鼠药物。其毒饵的配制方法是:按2∶1000∶250的比例分别称好敌鼠钠盐、稻谷和沸水,先将敌鼠钠盐溶于沸水中,再趁热将药液倒入稻谷中拌匀,待药液晒干后即可使用。  

  四、建立疫情的信息预警系统  

  及时了解周边地区和国内外疫情流行情况;建立检测体系(免疫监测、消毒监测、药敏试验);建立猪鸡群日常状况观测体系,及时了解猪鸡的健康状况。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