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公猪的淘汰

发布时间:2009-07-15  来源:
摘要:1、公猪的使用年限:年龄、使用频率和环境温度(<29℃为宜)是决定公猪繁殖性能的重要因素。公猪较母猪生长得快,成熟得晚,公猪的睾丸会一直生长到12月龄,因此,l2月龄前的公猪不应被看作是成年公猪;12月龄以上的公猪每周采精最多2次。公猪不一定使用到自然淘汰的年
  1、公猪的使用年限:年龄、使用频率和环境温度(<29℃为宜)是决定公猪繁殖性能的重要因素。公猪较母猪生长得快,成熟得晚,公猪的睾丸会一直生长到12月龄,因此,l2月龄前的公猪不应被看作是成年公猪;12月龄以上的公猪每周采精最多2次。公猪不一定使用到自然淘汰的年龄,其使用年限以1-1.5年为宜,虽然可能会浪费公猪资源,但能提高公猪的生产性能。

  2、实行人工受精的规模化猪场,公母比例以1∶(80-100)为宜;应建立每头公猪的采精评估表,定期对采精公猪进行评估,根据精液气味和色泽、射精量和有效精子数、精子活力、精子畸形率等,对精液品质差的公猪尽早地淘汰。

  3、淘汰性欲低、有肢蹄病和感染疫病(如乙脑)的公猪。

  4、进行每年3-4次的血清学常规检测,每头公猪都应进行猪瘟和猪伪狂犬等检测,淘汰野毒呈阳性的公猪,避免通过配种环节感染给阴性的母猪。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