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外科病猪蹄叶炎

发布时间:2009-07-20  来源:
摘要:【病因】猪蹄叶炎过去临床病例较少,近几年来发病率增多。诱发蹄叶炎因素较多,目前由于各类添加剂的应用,猪饲料配合养分全面充分,饲料浓厚适口性强,猪贪吃嗜睡,运动少,加上圈养、笼养增多,短期内膘肥肉厚,体重迅速增大。这样硕大猪体增加了对狭小蹄匣的压力,
  【病因】猪蹄叶炎过去临床病例较少,近几年来发病率增多。诱发蹄叶炎因素较多,目前由于各类添加剂的应用,猪饲料配合养分全面充分,饲料浓厚适口性强,猪贪吃嗜睡,运动少,加上圈养、笼养增多,短期内膘肥肉厚,体重迅速增大。这样硕大猪体增加了对狭小蹄匣的压力,加之运动不足,蹄部血液循环不良,蹄机受阻不畅,当发生消化障碍时,胃肠内饲料发酵酿成组织胺样毒素,使富含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的蹄部充血、发炎,诱发引起猪蹄叶炎。

  【症状】猪蹄叶炎临床症状明显,患猪卧地不起,强迫站立或运动时,患蹄疼痛剧烈,负重困难,出现痛叫和肌肉颤抖。触压病蹄壁敏感性强,蹄温稍高。一般轻症全身症状变化不大,仅有食欲减退。

  【诊断】根据临床症状,易于鉴别和诊断。

  【治疗】

  方1血余炭(人发烧灰)适量,醋调膏敷蹄底,全部填满,如发炭少,可再加醋糟填平,再用平板烙铁在药上烧烙,药温保持45℃左右,每次半小时,烙后包扎不使受风,每日早晚各1次。治蹄叶炎发生4日后。

  方2芒硝70克、芦荟2克、干姜6克、小苏打30克,水调1次灌服。治蹄叶炎初期,蹄部急痛增温。

  方3血余炭10克、松香32克、黄蜡47克,前二药研末,黄蜡溶后调成膏,将膏涂干蹄心、蹄壁,用烙铁轻烙,数日后换药,再如此处理1次。

  方4雄黄5份、葱白4份、鸡蛋清4份、蜂蜜2份、醋1份,共捣成膏敷于患蹄壳及底部,每日3-4次,连用数日,治蹄叶炎初期疼痛发热。

  方5柳树叶、槐树叶、松树叶、柏树叶各适量,水煎汁加醋适量。初期冷浴患蹄,后期温浴,每日2-3次,每次20-30分钟。

  方6薄荷、苍耳草各适量,煎汁冷浴患蹄,每日3次,每次50-60分钟,连用数日。治蹄叶炎疼痛发烧。

  方7每日给以大黄苏达片35片灌服。甲基硫酸新斯的明2支,肌注(每支2毫升,含量1毫升),隔日1次(此为90-100千克猪的用量),饲料中增加15%的青饲料,均在3-5日后临床症状好转,10日后痊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