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保健与驱虫推荐方案

发布时间:2009-07-22  来源:
摘要:猪场保健与驱虫的目的是杀死病原微生物,减少或控制病原。保健与驱虫的药物选择有3大项,分别为呼吸道为主的、消化道为主的、血液原虫等。 呼吸道:氟甲砜霉素、泰妙菌素、泰乐菌素、林可霉素、强力霉素、磺胺六甲、头孢噻呋、阿莫西林等。 消化道:恩诺杀星、土霉素、
    猪场保健与驱虫的目的是杀死病原微生物,减少或控制病原。保健与驱虫的药物选择有3大项,分别为呼吸道为主的、消化道为主的、血液原虫等。

    呼吸道:氟甲砜霉素、泰妙菌素、泰乐菌素、林可霉素、强力霉素、磺胺六甲、头孢噻呋、阿莫西林等。

    消化道:恩诺杀星、土霉素、壮观霉素、磺胺二甲、粘杆菌素、乙先甲喹(痢菌净)等。

    原虫:四环素类、磺胺类、三氮脒等等。

    药物的配伍应用:呼吸道+消化道+原虫+寄生虫+免疫增强剂。

    不同季节的预防重点:冬、春季节以呼吸道、消化道为主;夏、秋季节以消化道、血液原虫为主。

    一、保健

    1、保健用药组方

    纽氟罗+强力霉素+黄芪多糖+电解多维。

    支原净+阿莫西林+黄芪多糖+电解多维。

    磺胺六甲(进口)+增效剂+土霉素+黄芪多糖+电解多维+小苏打。

    林可霉素+壮观霉素+黄芪多糖+电解多维。

    泰乐菌素+磺胺二甲(进口)+增效剂+黄芪多糖+电解多维+小苏打。

    爱乐新+氟甲砜霉素+黄芪多糖+电解多维。

    2、保健用药时间

    每个组方按照要求连续使用6个月,6个月以后换另外一个配方,有4-5个配方组成一个循环;这样,每种主药两年以后才会有一个循环,猪群的耐药性的产生比例就会大大降低,任何时候使用起来都是敏感的。

    3、保健用药程序

    种猪群:每月保健1次,每次7天;每月保健2次,每次5天。

    保育猪群:断奶后,实行脉冲式用药,保健5-7天,停药5-7天;再保健5-7天,停药5-7天。每批实行2-3个脉冲。

    生长育肥猪群:转群后保健5-7天,以后每月1次保健,每次5-7天。

    二、驱虫

    驱虫有两种方式,分别为体内驱虫、体外驱虫。具体来说,驱虫用药方法有肌肉注射、口服给药、环境或体表喷洒等。

    1、体内驱虫

    药物选择:

    伊维菌素+芬苯哒唑(虫力黑)粉剂。

    伊维菌素、多拉菌素等注射剂(伊克敏定、通灭等)。

    具体操作:

    种猪群:每季度1次,拌料,虫力黑0.75-1‰,连续使用5-7天。个别驱虫不彻底的用注射剂加强1次。

    商品猪群:感染压力大时,在20-30kg、50-60kg体重时两次驱虫,拌料:虫力黑0.5-0.75‰,连续使用5-7天。感染压力小时,在30-40kg体重时驱虫1次。

    2、体外驱虫

    药物选择:

    敌百虫、敌杀死、除虫菊酯类(螨净)、其它新型的杀虫剂等。

    驱虫程序的确立与使用:

    具体操作:

    1%敌百虫溶液在每年的4-9月,每月1次,每次3天,连续每天喷洒1次,包括地面、墙壁、猪栏、过道、器具、猪体等所有场区的地方都要喷洒到,就像消毒一样,比消毒还要彻底。其它等新型的喷洒剂也可以同样使用。

    3、注意事项

    拌料驱虫时,大都可以和保健药物同时使用,但应避免与磺胺类、林可霉素类药物同时使用。

    敌百虫体外驱虫时,不要与碱性药物相接触(敌百虫遇碱变成敌敌畏,毒性增加7倍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