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碳水化合物营养

发布时间:2009-07-22  来源:
摘要:碳水化合物是指含有碳、氢、氧的有机化合物。它是植物性饲料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占植物体干物质总量的50%~75%。碳水化合物可以分为粗纤维和无氮浸出物两大部分。 饲料有机物中的无氮物质除去脂肪与粗纤维外总称为无氮浸出物,又称可溶性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淀粉和糖
  碳水化合物是指含有碳、氢、氧的有机化合物。它是植物性饲料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占植物体干物质总量的50%~75%。碳水化合物可以分为粗纤维和无氮浸出物两大部分。 

  饲料有机物中的无氮物质除去脂肪与粗纤维外总称为无氮浸出物,又称可溶性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淀粉和糖类。植物籽实中的无氮浸出物主要是淀粉,它是由葡萄糖连接而成的大分子有机物,是猪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猪采食后,在消化酶的作用下转变为葡萄糖,经肠壁吸收进入血液,送到全身和组织,发挥其功能。 

  粗纤维由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组成,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用以构成植物的支撑组织,故茎秆中最多。植物越粗老,粗纤维含量越多,它在各类饲料中的含量是:谷类籽实5%左右,糠麸10%~15%,干草20%~30%,秸秆和秕壳30%~40%以上。 猪本身不产生消化粗纤维的酶,只是靠盲肠与结肠里里微生物的发酵作用,将部分纤维素和半纤维等转变为挥发性脂肪酸(乙酸、丙酸、丁酸等),再被猪吸收利用。 粗纤维是饲料中最难利用的一种营养物质。猪是杂食动物,对粗纤维的利用能力远不如草食畜禽,并依猪的品种、年龄、粗纤维的性质及其在饲料中的含量而有所不同。一般我国地方品种利用粗纤维的能力优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