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提高仔猪成活率八法

发布时间:2009-07-22  来源:
摘要:冬季天气寒冷,仔猪出生后如果管理不当,极易造成死亡。那么,冬季如何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呢? 一、早吃初乳早吃初乳可以及早获得免疫力,获得丰富的营养,能尽快产生体热,增加抗寒抗病能力。同时,还应将弱小仔猪固定在前中部乳头,以弥补先天不足。 二、防寒保温仔猪
  冬季天气寒冷,仔猪出生后如果管理不当,极易造成死亡。那么,冬季如何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呢?

  一、早吃初乳早吃初乳可以及早获得免疫力,获得丰富的营养,能尽快产生体热,增加抗寒抗病能力。同时,还应将弱小仔猪固定在前中部乳头,以弥补先天不足。

  二、防寒保温仔猪皮薄毛稀,皮下脂肪少,保温能力差,刚生下来的仔猪皮肤湿,散热较多,最好在产房内设置红外线保温箱,地面铺干燥柔软垫草,并经常更换。

  三、早补精料仔猪出生6-7天开始诱导补料,10天就应该逐渐补充优质全价混合料。哺乳仔猪料的细度以直径1.2-1.8毫米为宜。

  四、及时补铁铁是造血原料,仔猪每天需铁量约7毫克,而每天仅能从母猪乳中获得1毫克,若得不到及时补充,一般10日龄左右会因缺铁患贫血症,出现食欲不振、被毛粗、皮肤苍白、生长停滞等症状,严重的会发生死亡。因此,在仔猪出生后两天内就应补充铁制剂,以保证仔猪正常生长发育。

  五、补充饮水出生后3-5天,就应供给适量温水,并加少量食盐和麦麸。

  六、预防仔猪白痢出生后一周左右和20日龄前后是仔猪发病的高峰期,要保持仔猪圈内清洁卫生,不让仔猪乱饮脏水;科学地饲喂仔猪全价饲料,必要时添加复合维生素添加剂、生长刺激剂、抑菌药物。

  七、搞好预防注射通常在1月龄左右进行猪瘟、猪肺疫、猪丹毒和仔猪伤寒的预防注射。

  八、顺利断奶仔猪多在30-35日龄断奶,应与预防注射、去势等时间错开,减少应激因素的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